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医保局:地方招采一定要以省级平台为中心

2021年01月29日1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意见》涵盖了整个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不仅规范了国家层面的,也规范了地方层面的。符合集采条件的由地方省级平台组组织,包括地市在省的指导下采取联盟方式组织。

陈金甫表示,从目前已经覆盖的259个药品品种来看,基本上是按照集中带量采购原则来推进,也体现了质量保证、供应需求、临床需要、公平公开公正、企业自主报价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对地方的招采同样有规范要求。

“《意见》特别强调,地方招采一定要有联盟性,一定要以省级平台为中心。推荐主张区域性跨区的联盟,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企业多投标以后带来的巨大交易成本,尽可能增加集中招标采购的市场容量和竞争规格,这是它的基本要求。”陈金甫说。

陈金甫表示,随着集采常态化制度化,对平台建设提出了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严格要求,将来形成全国信息互联互通、公平公开统一的市场招采机制。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