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沈阳对企业排污实行差异化管控

2021年01月28日16:33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1月26日获悉,在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积极申报评级材料,成为省内首家重污染天气应对差异化管控绩效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以自主采取减排措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履行治污主体责任,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大治污设施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要求,主动采取倡导绿色出行,减少能源消耗等减排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改善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积极履行企业责任。

华晨宝马成为重污染天气应对差异化管控绩效A级企业,是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推进深度治理。

为更好地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既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干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原则,按照生态环境部相关要求,指导相关企业围绕装备水平、原辅材料、污染治理技术等9项差异化指标开展绩效分级,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行差异化应急减排。

这一举措让环保治理投入少、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多减排,让环保治理投入多、污染排放少的企业少减排,切实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避免“一刀切”,在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同时,减少对“先进”企业生产的干扰。

在防治臭氧污染方面,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还持续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组织成立“一厂一策”帮扶小组,对全市2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进行一对一深度治理帮扶,送标准、送政策、送专家、送点子,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开“药方”,不断推进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有效减排。(记者 陶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