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南省昭通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保障医疗器械疫苗安全

2021年01月28日08: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监管工作。

据了解,昭通市市场监管局以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进货渠道、进货查验记录、销售记录等,督促零售药店认真做好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昭通市卫健、工信、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和信息交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和借“疫情防控”之名破坏药械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规范。2020年12月底,该局组建两个工作组对昭阳区范围内的零售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立案查处违法经营中药材案件1件。通过今年1月7日的“回头看”情况来看,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较好。目前其余10个县(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本辖区范围内的零售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市指挥部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疫苗管理职责,切实抓好疫苗接种监管。近日,重点针对零售药店是否严格要求顾客扫健康码、戴口罩、测体温,药店工作人员是否将戴口罩、测体温等防护措施落实落细,药店营业场所是否清洁消毒,药店是否如实登记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并上报,含麻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按规定销售,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是否执行进货查验、销售记录等制度,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是否有保障等情况,该局对部分县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下一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重点检查核实药品医疗器械疫苗进货来源、储存条件及有关产品冷链运输、储存管理情况;督促指导零售药店履行主体责任,健全购买“一退两抗”类(退热、抗病毒、抗生素)药品日报告制度,严格登记核实购买人信息;督促指导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按要求开展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对顾客进店进行扫码、测体温并记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定期开展“一退两抗”类药品购买人信息登记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对未严格执行登记管理要求售买“一退两抗”类药品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障信息登记制度落实到位。(苏粲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