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餐饮从业者“戴口罩”入法具有多重意义

贾梦宇

2021年01月26日16:27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将从2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专项立法。《规定》明确,从事加工制作、传菜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工作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的口罩。餐饮经营主体应当接受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以及媒体舆论监督。(据《福建日报》1月23日报道)

众所周知,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直接接触顾客入口的食物,部分从业人员要直接面对食客,他们在工作中佩戴好口罩,不仅有利于防范病毒传播、疾病传染,而且也会保障食品安全。尤其是一年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证明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监测的重要性。

现实当中,虽然在行业规范层面有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然而,从实际来看,仍有不少随心所欲、随性而为者,要么根本不戴口罩,要么佩戴不正确、不规范,落实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一方面,尽管我国一些行业规范中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作出规定,但对于应佩戴口罩的情形,往往限于“专间内操作的从业人员”“在专用操作区内进行现榨果蔬汁加工制作、果蔬拼盘加工制作、备餐”“调制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调味料”等,未覆盖整个餐饮服务行业。另一方面,这些行业规范的约束力度不够,难以让戴口罩成为餐饮服务行业的基本遵循。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推动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不能仅靠规范与倡议,予以专项立法,用法治来保障,依法对不戴口罩者予以处罚,就显得尤为必要。为此,福建通过立法的形式,把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要求加以明确规定,既是在强力规范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自觉戴好口罩,提升餐饮卫生水平,也是对疫情防控的助力和贡献。

餐饮服务行业“戴口罩”入法,不应该只是一个地方的主动作为,更需各地同频共振,并细化相关具体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行业卫生水平,更好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