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对老年人维权“数字鸿沟” 北京将建老龄人口大数据平台

2021年01月25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近日从市老龄办、老龄协会了解到,本市正在努力建设老龄人口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消除各部门、各领域的数据存储、处理和流通障碍,为老年人的权益保护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

  近日,市老龄办、老龄协会召开老年维权形势分析会,对全市老年人权益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与分析。2020年,北京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老民事一审案件超过6万件,案件总量比2019年下降了约24%。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防范涉老侵权风险,保护老年人权益,本市将加大老年人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组织与公益服务支持,建立老年人权益保护跨部门协作机制,实施积极主动的风险防范与干预,建立弱势群体老年人的救助与保护机制,通过技术干预提升保护能力。

  当前,本市正在努力建设老龄人口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消除各部门、各领域的数据存储、处理和流通障碍,在互利合作、共治共享的基础上建立起优势互补的老龄人口服务与管理机制,实现数据资源的无缝连接和共享、精准应用与联动,从而建立涉老风险防范机制,为老年人的权益保护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科学、有效的风险甄别、合规检测、审慎评估和政策应对的风险防控体系。(记者 王琪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