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夜饭要吃出新滋味

周慧虹

2021年01月21日14:26 来源:江西日报

年夜饭服务越有特色,经营越灵活,越有利于打通供需之间的“堵点”,实现互惠互利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更是新年里最重要的事情。这一桌年夜饭,吃出的是亲情,是团圆,是对来年幸福生活的美好祈愿。不过,今年的年夜饭,还应该吃出更多新滋味。

吃出“健康味”。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年夜饭越是阖家齐聚尽享美味,越需要保持健康的餐饮习惯。家庭内部实行分餐制,或者备齐用好公筷公勺,不失为科学合理的选择。

吃出“节俭味”。从以往情况来看,不少家庭在年夜饭上一味讲求丰盛。通常要摆上满满一大桌子菜,很多时候根本就吃不了,造成很大浪费。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倡导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此种形势下,年夜饭的浪费现象绝不能忽视。无论是基于自身经济条件考虑,还是着眼于社会大局,都应量力而行,把讲排场、重面子、好攀比等非理性消费习惯“请”下年夜饭餐桌。

吃出“灵活味”。年夜饭对于家庭而言,吃的是开心、放松;对于餐饮行业而言,考验的则是其经营管理能力。疫情当前,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不如往年,这就需要经营者顺势而为作出改变。据悉,有些饭店积极进行业务调整,启动相应的备用方案来保证年夜饭的销量。比如,特设配送专车,带碟带碗全套送到家;尝试推出不同种类的半成品年夜饭,方便消费者选用加工;开发点餐小程序,提供春节配餐服务;等等。可见,在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的同时,年夜饭服务越有特色,经营越灵活,越有利于打通供需之间的“堵点”,实现互惠互利。

吃出“人情味”。为了防控疫情,“非必要不返乡”成了“新流行”。各地纷纷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当许多人选择“留下来过年”时,他们今年这顿特殊的年夜饭该怎么吃,值得好好思量。其实,这正是培养和展现企事业单位良好内部文化的难得良机,工会组织应当精心谋划,以更具人情味的方式为外地职工准备年货、开展有意义的节日文化娱乐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顿“年夜饭”将有助于收到彰显企业文化、活跃职工生活、和谐人际关系、凝聚发展合力的效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