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照着食谱,在家吃遍环球美食

叶酱

2021年01月21日11: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因为疫情和生娃,去年成了我在家吃饭频率最高的一年。365天,每天换花样实在太烧脑,于是就开始从各种料理食谱书中寻找灵感。烧饭的学问太多太琐碎,换一个菜系,等于换一种解题思路。食材有可替代性,调料却是料理的灵魂,比如和食要有味醂、橙醋,韩食要有辣椒酱、糖稀,意大利菜要有橄榄油、黑醋汁……逻辑先要理顺,材料也一样不能少。

归根到底,食谱是对料理的解构和重塑,一道菜吃百遍,都抵不上自己做几遍,这样才能真正认识一种料理。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推荐几本好用也好看的食谱给大家,照着做,在家吃饭也可体验到环游世界的美食。

《跟着小嶋做烘焙》/《跟着小嶋做甜点》:这本书对初学者十分友好,介绍了很多款“搅拌一下”“冷藏一下”就能成功的甜点,当然也有需要烘烤的蛋糕。虽然有生之年我可能都无法做出书中那样的蛋糕,至少是个美好向往吧。

《蔬菜教室》:该书作者是拥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蔬菜达人内田悟,除了经营蔬果店还开办免费蔬菜教室,教会大家更好领略四季时蔬的魅力。作为素食爱好者,我可以几天不吃肉,但绝不能一日无蔬菜、水果。只可惜有些特别的蔬菜像茗荷、蜂斗叶、牛蒡、土当归等,国内不容易买到,而我也好想念那些带有淡淡苦味的山野菜。

《绝不失手的基础料理: 韩国国民食谱书》:这本食谱信息量非常庞大,几乎涵盖韩国料理的方方面面。比如将某种食材的不同做法浓缩在一个页面,每一步骤都有配图,简洁明了。韩国菜里有很多凉拌小菜和汤品,深得我心,我就照此食谱做了辣炒章鱼,很美味。我之前常去韩国村买小菜,觉得挺浪费的,其实只要有几款基础酱料,大多小菜都可以自制。

《日常食材教室》:所谓日常,就是用手边最容易获得的新鲜食材、冰箱里最容易囤积的食材,让同一道菜焕发新的滋味。也就是“100个人做,100个人都能做得好吃的菜谱。”栗原晴美作为家庭主妇,凭借此书成为日本首位获得“世界美食图书大奖”的作者。

《基本和食》:书中展示了最基本的日式家常菜,以炖菜居多,像照烧鰤鱼、生姜烧肉、筑前煮、味噌炖鲑鱼……和食的两件头等大事,米饭和高汤,还专门留出篇幅讲解。

《银勺子》:号称是“意大利烹饪界的圣经”,是漫画版的意大利家常菜教学书。看了你会觉得,意大利菜也挺容易的,马上动手试试看吧。

春节不出门,不妨在家好好研究这些食谱,做各种环球美食犒劳自己和家人吧。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