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水冲冲了事?“手”住健康别忽略这些细节

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张维夏

2021年01月20日10:18 来源:长沙晚报

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新近发布的《全民卫生防控意识中国健康洗手科普指南》调查结果显示:76%的人不再坚持疫情期间养成的洗手习惯。对此,湖南省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颜小利提醒,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事例

手不脏时,用水冲一冲了事

45岁的张女士自认不是个邋遢的人,但疫情期间,对照相应卫生要求,她也承认自己的洗手习惯确实不太好。此前,张女士下班回家才洗手;如今,只要外出,她进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但大多时候,自认为手不脏时,她不过是象征性地用水冲一冲了事,而不是严格执行洗手七步法,手心、手背、每一根手指、手腕,各个部位都保证一定要洗到位、洗干净。外出不方便时,张女士并没有专门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摸了脏东西又不方便洗手时也没有立即进行洗手消毒。

像张女士这样,洗手没有保证时长和正确方法的人还有不少。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新近发布的《全民卫生防控意识中国健康洗手科普指南》调查结果:超过半数以上的人洗手没能达到官方建议的20秒;每次洗手能够保证时长和正确方法的人不足14%;76%的人不再坚持疫情期间养成的洗手习惯。

分析

勤洗手是有效预防疾病传播的途径之一

颜小利表示,俗语说“病从口入”,正确有效的洗手方法可以将皮肤角化上皮中60%至90%的微生物清除,若结合刷洗,微生物清除率为90%至98%,从而有效降低传染疾病的发病率。

有关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许多常见传染病如感染性腹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肠道寄生虫病、皮肤感染、沙眼等疾病都能经手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每年有170万人死于腹泻类疾病,另有150万人死于下呼吸道疾病,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儿童。而正确的洗手方法可以帮助人们预防疾病,对免疫力较低的儿童来说更是如此。经常使用肥皂进行手部清洁,可以降低30%的儿童患腹泻及21%的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概率。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曾表示,80%的传染病都和手卫生有关系,认真洗手和不认真洗手,对疾病的防治效果绝对不一样。

颜小利表示,每个人都要加强对“手卫生”的认识和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科学正确清洁双手,守护健康。

提醒

正确洗手,这些细节不可忽视

怎样才是 “正确有效”的洗手?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4条标准: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景下每次都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洗手时陷入了“误区”:用盆水洗手,乍一看确实是用水洗手,但洗手时盆里的水已经弄脏了,达不到洗手的目的,甚至还有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水被污染的程度更为严重;不用肥皂洗手,有人虽然打开水龙头用流动水洗手,但不用肥皂和洗手液,手依然洗不干净;搓洗时间过短,有人用流动水洗手时,虽然也打了肥皂、用了洗手液,但刚刚搓出点泡沫来就马上用水冲洗掉了,由于泡搓时间短、冲洗次数少,实际上仍不符合科学洗手的基本要求。

冬春季节,新型冠状病毒又到了活跃期,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没有变,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形式仍然严峻复杂,做好手卫生是防治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防护措施》文件中,“勤洗手”被列为有效防护措施的第一条。

颜小利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为了避免经手传播,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很多人洗手容易忽略清洗指尖,而指尖特别是指甲缝很容易藏污纳垢,所以洗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让指尖在掌心中转动揉搓,才能把手洗干净。”

外出不方便洗手时,怎么办?颜小利建议,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使用时用量要足够,要让手心、手背、指缝、手腕等处充分湿润,两手相互摩擦足够长的时间,要等消毒液差不多蒸发之后再停止。但是,对公众而言,不建议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只是在户外等没有条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时候使用。

小贴士

洗手七步法

1.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2.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

3.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4.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5.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6.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7.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