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酚酞片和酚酞含片撤市 涉及81个批准文号、60余家企业

2021年01月19日08:4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根据公告,国家药监局组织对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进行上市后评价认为,这两个产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其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并要求召回并销毁已上市销售的产品。

国家药监局同步发布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生产企业名单包括71个酚酞片批准文号和10个酚酞含片批准文号,涉及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四厂有限公司、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有限公司和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0余家生产企业。

“酚酞片和酚酞含片早已不是临床常用药,其替代药品种类多、供应充足。”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冀连梅表示,随着医药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获益风险比不高的药品被淘汰是正常情况。

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即民间俗称的“果导片”,常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冀连梅介绍,作为泻药,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短期内见效快但刺激性强,是一种非临床常用药,且已有更好的替代药品。“现在,正规的大型医疗机构基本不使用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她补充道。

冀连梅告诉记者,酚酞片和酚酞含片临床替代药品较多,仅在快速起效的泻药方面,就有比沙可啶肠溶片和开塞露等替代药品。她同时强调,这类刺激性泻药仅限于短期使用,且应规范使用,不宜长期使用;有便秘困扰的人群应先通过饮食、运动、睡眠等生活方式调节来寻求问题的改善,必要时求助专业医生,不建议盲目用药。

近年来,国家药监部门梳理药品注册证书、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冀连梅明显感到,获益风险比不高和长期不生产的药品正在被加速清理。她表示,对于药品被注销注册证书一事,业界应理性看待。“药品不断更新迭代,当市场上出现更安全、更有效、更优质的替代产品,或某种药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时,药品都可能被撤市。”(记者落楠)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