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缓机体衰老或有基因疗法

2021年01月19日08:37 来源:健康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及北京大学合作6年,在人间充质干细胞中鉴定出新的衰老调控基因,并开发可延缓机体衰老的新型基因疗法,为延缓衰老、防治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重要的干预靶标与新型策略。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上。

研究中,研究人员鉴定了百余个新的人类细胞衰老促进基因,并对排名前50的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证实了敲除这些基因均可延缓人间充质干细胞的衰老。其中,组蛋白乙酰转移酶的编码基因KAT7是排名最高的候选基因。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在人间充质干细胞中,敲除KAT7可有效延缓细胞衰老,而过表达KAT7则会促进细胞衰老。这一结论也在小鼠肝脏细胞的模型中得到印证。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发现,敲低或处理KAT7都可延缓人肝细胞衰老,并导致衰老相关炎症因子的表达和分泌水平降低。

“这些结果表明,基于单因子失活的基因疗法有望延长哺乳动物的自然寿命和健康寿命。”刘光慧说。(记者王潇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