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2021年01月19日08:35 来源:健康报

“2020年浙江生活垃圾总量相比上年,增长率为零。”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2021年1月1日起,浙江49个垃圾填埋场除应急处置外全面终止作业,从而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处理“零填埋”的省份。

从2017年起,浙江把生活垃圾治理确立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连续4年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年初,浙江确定2020年年底实现“两零”目标。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该省累计建成54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52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每天9.3万吨,超过7.2万吨的实际末端垃圾产生量。截至2020年年底,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农村超过85%。曾经年均10%以上的生活垃圾总量增速迅速“刹车”,2019年增幅降到1%以内。浙江初步形成了涵盖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政策配套、绿色生活等在内的系统解决体系。(记者郑纯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