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沈琳:食管癌进入免疫治疗时代

2021年01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沈琳会上发言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助力癌症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6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宣传组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协办、百济神州战略支持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沈琳表示,这一年是食管癌发展非常迅速的一年,食管癌治疗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继食管癌二线治疗首先进入了免疫治疗时代,一线治疗也迎来免疫治疗的希望之光。

沈琳介绍,在东亚,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处于高位,特别需要食管癌精准治疗。由于东西方人群差异,病因学和分子特征不一样,精准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在整个免疫治疗临床队列建立以后,国内很多转化研究可以进入免疫治疗,这对于实现食管癌的精准治疗带来很大的影响和促进。

免疫治疗在食管癌的突破,打破了四十多年食管癌治疗原地踏步的瓶颈,使得食管癌整个临床研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沈琳表示:“我相信这个领域里面的研究进展一定会推进食管癌治愈率的提高,未来在免疫治疗领域一定会有更多的临床研究,我们中国的病人太需要了,这应该是未来研究热点之一。“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