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开展防疫物资产品执法“闪剑”行动

2021年01月15日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在确定假冒口罩存放地点在洛川中路1150号8幢619室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会同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开展“闪剑”行动联合检查,发现该场地存放有1384箱(每箱20盒,每盒20只)“Dasheng”DTC3X N95口罩,共55万余只。经“Dasheng”商标权利人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初步鉴定,上述口罩系假冒产品。

为严厉打击上海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稳定“两节”期间防疫物资市场秩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闪剑”集中执法行动,共出动496名执法人员,严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相关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通过“警示一批、整改一批、立案一批”,确保该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集中执法行动重点聚焦非医用和医用防疫物资生产经营、防疫物资认证检验检测以及该领域其他相关违法行为等四大领域,重点检查非医用防疫物资产品的包装标识、产品质量档案;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等医疗器械;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

行动当天,共分117个检查组对上海市范围118余处点位开展集中检查,全市市场监管力量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采用总队各支队和各区局执法大队横向交叉、纵向联动的方式,通过指挥部统一部署、现场视频连线等形式,形成“全链条”“全方位”打击。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执法总队在市局统一部署下,联同各区局执法大队连续排摸两周,累计排摸防疫物资经营企业1037家,梳理220条涉嫌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违法线索,并对其中75条重要线索组织开展核查。在此基础上,执法总队于1月11日会同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举查获涉嫌假冒“大胜”N95口罩1384箱,共计55万余只。

本次执法行动集中了上海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机构的执法力量,强化联动,凸显了市区两级执法力量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锤炼了市区两级执法队伍的应急作战能力,检验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成效。(记者霍一夫)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