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期末考试来了,中小学生防护别松懈

在校内上课时也要坚持戴口罩

2021年01月15日08:46 来源:长江日报

未来几天,武汉市各中小学陆续进入期末考试阶段。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徐佳莉提醒,学生在校和居家期间,要继续坚持健康好习惯,做好防护别松懈。

坐公交要坚持戴口罩

上学途中,如果要公交出行,应坚持全程戴口罩。

进校门排队别扎堆

进校门前,要配合学校工作人员接受晨检、测温。排队进门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扎堆。

如果孩子身体不适,应在家休息,不要硬撑着上学;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忌带病上课。

下课不聚集,在校勤洗手

学生在校内上课时也要坚持戴口罩。一次性口罩佩戴2—4小时,或是被打湿后,会影响防护效果,就应及时更换。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几个备用口罩和消毒湿巾。

如果长时间戴口罩,感觉有些气闷,可以趁下课或午休,在空旷、通风的室外,摘下口罩暂时透气。但要注意,在人多、密闭的地方不能摘下口罩,课间也别在走廊聚集。

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学生在饭前便后、传递公共物品后,也要勤洗手。

吃午餐时别聊天

在学校吃午餐时,尽量不要面对面坐着;吃饭、喝水时也别聊天,防止飞沫传播。

放学路上不逗留

放学后应直接回家,不在外多逗留。

回家后及时洗手,最好将钥匙、手机、公交卡等个人物品,用消毒湿巾进行清洁。为安全起见,不推荐学生使用含酒精的喷剂。(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