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陕西药监局

疫情防控关键期 警惕疫苗、特效药骗局

2021年01月13日09:00 来源:西安晚报

目前是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在全国上下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的同时,陕西省药监局日前梳理总结了疫情期间典型的诈骗套路 ,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反诈防骗意识,防范不法分子行诈骗之事。

假售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需求量会大幅增大,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布虚假广告,诱骗客户进行购买。一旦买家转账后,不法分子就会发送其虚假快递订单号,当买家发现未收到货并尝试与“卖家”联系时,往往已被拉黑。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如急需防疫用品,在选择正规购物平台的同时,还要按照购物平台的购买流程进行下单支付,切勿相信一些店主以“提前发货”为诱饵先行索要红包,避免私下交易。

新冠疫苗诈骗。近期出现骗子冒充老师进入学生家长群,在群里发送虚假接种新冠疫苗信息,以收取接种费为由对学生家长行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学生家长,在QQ、微信或者其他聊天工具上收到任何要求缴费的信息,一定要通过电话等其他渠道多方进行核实确认,切勿贸然汇款。老师及校方一旦发现有此类诈骗信息,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澄清。

推销特效药诈骗。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信息盗取银行余额。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研发的所有药品,均会由权威部门公布,大家记得要时刻关注权威媒体的报道,不要轻信非官方渠道。(记者 王江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