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个人疫情防控,这些细节要注意

单独乘电梯也别摘口罩 外出回家后手机要消毒

2021年01月12日09:05 来源:长江日报

电梯里只有我一人,能脱下口罩透气吗?“疫情防控是全民参与的‘战役’,时刻不能松懈。”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鲍敏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下几个细节在个人疫情防控中最容易被忽视。

独自一人搭乘电梯时,能摘掉口罩透气吗?

答案是:不能。电梯空间狭小、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进出人员复杂,更利于病毒传播。

正确做法:即使电梯只有自己一人,也不能摘掉口罩。同理,在小卖部、公共厕所、商场等公共场所,也要戴好口罩。此外,还要尽可能减少接触这些场所的公共部位。

回家先换鞋再进门

下班回家后换穿拖鞋,是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如果进门后在玄关换穿拖鞋,鞋底可能会将户外病毒带入室内,还可能污染室内拖鞋。

正确做法:在门外脱下鞋子,换上室内的拖鞋后,再将鞋子提到通风的阳台处放置。如果鞋底太脏,也可喷洒酒精消毒。

外出回家后记得给手机消毒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物品,也是最容易聚集细菌的随身物件。人们使用时,不仅自己的手部细菌容易依附在手机外壳上,空气中通过飞沫传播的细菌病毒一样也容易飞溅到手机上。

正确做法:外出回家后每天都要用酒精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除了手机之外,大家每天使用的电脑键盘也是藏污纳垢的“重灾区”,也记得要每天进行表面消毒。

排队保持1米距离

进商场、超市需要扫健康码、测温后再入场,有时等候入场的人太多,扫码处可能会“扎堆”,这也有隐患。

正确做法:逛商场、超市,采购商品及排队结账,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排队时务必保持1米以上距离。

分餐、公筷的好习惯要保持

不少市民和朋友聚餐时,还没有养成分餐和使用公筷的习惯,这样增加了通过消化道或密切接触传播疾病的风险。

推荐做法:使用公筷公勺,按需取食;可以随身带套专用餐具,在外就餐时使用;注意用餐礼仪,避免大声说话,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以免喷溅。(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鸿颖 陈舒)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