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暂停键”下的石家庄为生命按下“重启键”

邯郸志愿者逆行石家庄捐髓 冀京交警接力速递“生命种子”

2021年01月12日08:44 来源:燕赵晚报

1月11日,在石家庄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时,邯郸志愿者却逆行捐髓,河北省石家庄市多部门则展开“生命接力”,将抢救患者的“生命种子”从石家庄火速送往北京某医院,为生命按下“重启键”。

这是河北省2021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全国首例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救护车跨省运送造血干细胞到患者医院的案例。

1月11日上午,李先生早早就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实,这位河北省第501例捐髓志愿者,早在1月6日下午,在石家庄已经按下“暂停健”的时候,就从邯郸逆行而上,来到石家庄,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准备。他说:“疫情之下,我也不能退缩,在远方的病床上,有个人需要我去救命。”

44岁的李先生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馆陶县人民医院工作。2011年7月20日,李先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11月,李先生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一名患者的血样与他的初配成功,李先生毫不犹豫地回复:“我一定捐献。”

从8时一直持续到13时15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李先生成功捐献3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因石家庄全面闭环管理,担心捐献的“生命种子”不能及时安全送达对方医院,1月10日,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和省、市有关部门及对方医院进行了沟通协调。获悉有“生命种子”要转运北京,省公安厅交管局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石家庄市交管局和省高速交警总队连夜制定了护送方案。

1月11日14时整,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装有“生命种子”的救护车,在省高速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警车带领下,前往裕华路高速口。

15分钟后,这袋“生命种子”成功交给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工作人员。救援车也在警车护送下,驶向北京。

两小时20分钟后,“生命种子”顺利送到北京界。北京交警继续接力,开设绿色通道,北京警方继续护送救护车以最快速度驶向北京某医院。

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交通频道等媒体对三地交警紧急护送进行了全程直播,广大网友在线与交警一起“云护送”。这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为远在北京的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首席记者 李惺 记者 刘志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