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南 深化“三医联动”协同推进UDI实施

2021年01月12日08:25 来源:中国医药报

1月1日,湖南省第一批10个单位正式启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工作。UDI将成为医疗器械的“电子身份证”,贯穿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助推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年来,我国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进医疗器械UDI工作。2019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同年10月,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第一批医疗器械UDI实施品种范围、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

按照风险程度和监管需要,《通告》确定部分有源植入类、无源植入类等高风险第三类医疗器械作为第一批医疗器械UDI实施品种。心脏起搏器、髋关节假体、整形用注射填充物等9大类64个品种被列入第一批实施医疗器械UDI的产品目录。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参与第一批实施医疗器械UDI工作的单位包括生产企业8家、医疗机构2家,涉及品种21个。湖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UDI的价值在于应用,各环节的有效应用是形成监管大数据的基础,是实施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通过建立UDI系统,有利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医疗器械在生产、经营和使用各环节的快速、准确识别,实现产品监管数据的共享和整合,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今年,湖南省药监局将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部门的联动,扩大宣传与培训,协同推进UDI实施和拓展应用,有力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胡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