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年,他给种粮农民发了3100万元“年终奖”

2021年01月11日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要 闻

新华社南昌1月10日电(记者范帆)一摞摞百元大钞整齐摆放在桌上,被叫到名字的种粮农民披上“种粮能手”绶带,手里捧着现金,脸上挂满笑容……这是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继河连续第10年给种粮农民们发“年终奖”了,累计金额达3100多万元。

年近花甲的凌继河站在台上,给每一位上台领奖的种粮农民发奖,勉励他们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争取更高产量。在他身后的大屏幕上,一条上扬的曲线显示着10年来公司不断攀升的“年终奖”。

凌继河说,“年终奖”越发越多的背后,是农村生机和活力的体现,农民同样可以成为体面的职业。

10多年前,不忍心看到村庄衰败、良田撂荒的凌继河,放下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返乡规模化种田。经过这些年艰苦的“二次创业”,他的稻米版图已经从最初的4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4.9万亩。

“农民知道跟着我种田能赚钱,过去不少撂荒的田块都重新种满了庄稼。2021年,我还准备在周边几个县流转土地,种植面积将达6万亩。”凌继河说,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更利于机械化耕作,现在公司已经拥有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各式农机460套,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让凌继河感到更欣慰的是,领奖的人群中多了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们是公司社会化服务队的农机手,平均年龄不到25岁。

1998年出生的熊谟远是其中之一。此前,他在南昌市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上班。从灯火辉煌的城市回到农村,他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这次发奖我领到了4万多元,加上平时的基本工资,全年有10万多元收入,不比在城市里上班差!”熊谟远说。

“有了年轻人,农村才更有活力。”凌继河说,过去农村年轻人觉得只有外出才有出路,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在回流。“2021年,公司社会化服务面积将扩大到30万亩,我准备再招一批年轻的农机手,发更多的‘年终奖’。”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