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预约新冠疫苗诈骗来了

2021年01月09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有诈骗分子冒充“疾管中心”,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为由,发送含有链接的短信给事主,骗取事主个人信息。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昨天发布预警,提示公众提高警惕。

反诈中心介绍,这种含有链接的短信是常见的“钓鱼网站”式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官方机构,向事主发送“钓鱼网站”的链接,诱导事主进入“钓鱼网站”,骗取事主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及密码(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银行卡CVV码等)这5项基本信息。如果骗子同时获取这5项基本信息,就能盗刷事主账户内资金。

面对此类诈骗首先可以从链接进行分别。例如有些短信内链接的后缀是.cc,这根本不是国内的域名后缀,能够比较容易分辨。如果公众遇到难以分辨的链接,可以通过“全民反诈”APP的“风险核验”模块,检测该网站是否存在风险。

反诈中心提示,日常生活中,公众还会接到许多冒充政府部门、知名公司的“钓鱼短信”,比如冒充移动公司、电商平台、市场监管局、电视栏目组等等,公众一定要提高识别能力,不要点击其中链接。(记者 孙莹)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