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搭建新进管理人员“党员之家”、临床一线与管理部门“连心桥”

2021年01月08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5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机关党委持续立足调研,有效搭建新进管理人员“党员之家”、临床一线与管理部门“连心桥”。该项目的有效开展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与探索,立足调研,多措并举,增强新进管理人员党性、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从而实现党组织对新进党员的培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加基层党组织对单位文化的引领作用,从而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团队协作能力过硬、群众服务意识过硬的管理队伍,为临床一线与管理部门搭建“连心桥”准备了坚实的主力军;以机关党委为“连心桥”,邀请行政部门和后勤部门一起深入临床一线开展深度调研,了解临床一线的真实需求,并积极搭建机关党委-行政-临床-后勤的问题解决网络,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解决临床一线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不断满足临床一线需求和解决临床一线问题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项目开展以来,机关党委开展了包括微信企业号和微信群互动、行政老党员同志传经送道、医院管理资深教授讲座、党的基本知识和医院基本规章考核、“三严三实”学习交流会、户外素质拓展、办公软件使用技巧交流等在内的多项活动,做好了新进管理人员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需要,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传承和丰富了协和文化,使党组织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真正发挥了引领作用。持续立足调研,以党建为引领,以召开联合党委会、支委会、结对共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等方式,与基层党委(内科党委、外科党委、心血管党委、肿瘤中心党委、西院党委、后勤党委)、基层党总支(妇产科党总支、手术室党总支、麻醉科党总支、儿科党总支、综合党总支、耳鼻咽喉科党总支、药剂科党总支、检验输血科党总支、放射科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中医科党支部、眼科党支部、皮肤科党支部、口腔科党支部、急诊科党支部、康复科党支部、针灸科党支部)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通过与其他基层党组织共同学习中共中央最新文件精神、各基层党组织互相交流抗疫工作及体会、机关党委听取临床一线人员对行政后勤部门或医院的工作建议、行政后勤部门根据职能范围有针对性地支持临床基层党组织方案汇报、开展机关党委工作问卷调查等具体形式,取得如下成效:(1)主动作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通过高频率、多场次“走下去”的主动作为,深入临床一线,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彻底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了作风;(2)问题导向,切实为临床一线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临床一线在复工复产中的瓶颈、梗阻,机关党委联合相关行政后勤部门通过及时调整政策,优化运行流程,善用经济工具等方式力争将临床迫在眉睫的问题各个击破;(3)创新党建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联合多个行政后勤基层党组织深入临床一线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为临床一线排忧解难的同时也是机关党委不断完善自身党建的良好契机,通过交流沟通取长补短,让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始终充满活力,并不断完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供稿 案例号:203104664)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