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美食回归美好

陈 璋

2021年01月08日14:43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等平台走红,各类博人眼球的短视频内容层出不穷。其中,以边吃边播为主要形式的“吃播”受到许多网民关注,迅速站上短视频风口,一些“大胃主播”也借此成为网红。

对于“吃播”,笔者之前也关注过。在短短数十秒时间内,满满一桌的食物,主播面对镜头一扫而尽。有网友表示,看“吃播”能让人隔着屏幕感受免费大餐,也有网友认为,看人胡吃海喝有很强的“治愈”效果,让自己的不良情绪能得到宣泄。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饭量看似超过正常人数十倍的“大胃王”,一方面是靠镜头的运用和后期剪辑;另一方面也会造假或采取先吃再吐的手段。另外,每一名网红“吃播”的背后都有策划团队,他们在粉丝量暴涨的同时,不断谋求流量变现,获得高额收入,达到商业目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毫无节约地胡吃海喝。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作为新媒体短视频的主要受众群体,价值观极易受到影响,在外吃喝动辄菜肴满桌,最终会造成极大浪费。

再者,美食之所以美,不光是摆盘和味道,更是在细细品尝中的逐渐体会和回味。风卷残云般的“吃播”,不仅无法给吃者带来美味享受,更难以让人感受美感。

如今,《反食品浪费法》已经提上议程,无疑将刹住愈演愈烈的网络“吃播”风,遏制无限膨胀的“大胃”,而通过这种不良示范内容来吸引流量的网络平台,也重新审视和调整思路。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网络红人用理性、健康和创新的方式来展现丰富多样的美食,让美食回归最初的美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