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误把三叉神经痛当牙痛 茂名一女子误拔三颗牙

2021年01月08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三叉神经痛又称“天下第一痛”,疼起来让人难以忍受。茂名一女子因脸痛误拔了三颗大牙,最终查明是三叉神经痛惹的祸。医生提醒,三叉神经痛易被误诊为牙痛,且秋冬季节高发,市民朋友因牙痛拔牙时千万要谨慎。

“牙痛”频发险酿大祸

44岁的王姐(化姓)家住茂名乡下。回忆起“牙痛”的经历,她至今还心有余悸。“第一次发作是在刷牙的时候,突然间一阵刀割样的疼痛闪过。”起初,王姐以为是牙痛。“大概在10天内,我就把右边两颗大牙拔了。”陆续拔了三颗大牙后, “牙痛”还是没有缓解。

“后来医生说可能是三叉神经痛。”口服卡马西平片后,疼痛有所缓解,但从去年5月份开始,疼痛又加剧了。每次吃饭前,王姐都要先吃药,等药效来了,再赶紧吃饭。否则就可能引发剧烈的疼痛。

王姐回忆,有一次开着摩托车在路上,风轻轻一吹,疼痛就发作了。“双手无意识地放开车把手去捂住右脸颊,失去控制的摩托车随即倒地,险些酿成大祸。”为寻求进一步的诊疗,王姐找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小针眼解除大疼痛

该院接诊的副院长、神经外五科主任鲁明结合患者的症状及表现,明确诊断为右侧三叉神经痛。考虑到保守治疗没有明显效果,鲁明建议患者手术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去年12月31日,鲁明在患者脸上打了一个针尖样的小孔,利用这个小孔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微球囊压迫术。

“现在脸颊不痛了。”王姐顺利康复出院。鲁明介绍,微球囊压迫术也称“针尖内手术”,整个创口仅一个针眼大小,操作时间大约10分钟,特别适合年老、体弱、有严重系统疾病或拒绝开颅手术的患者。

时下正值冷空气频发,天气寒冷容易刺激肌肉及血管收缩,导致三叉神经异常放电,引起剧痛。鲁明提醒,三叉神经痛很难自愈,如果诊断有误,后果严重,所以当脸部有明显剧疼时,请立即到神经科就诊。(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