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城郊农村不能成防控薄弱环节

评论员 张园园

2021年01月06日08: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这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根据一些地方的疫情通报,有不少“人传人”发生在城郊农村。这也提醒我们,疫情当前不能有丝毫放松,防控不能有丝毫缺位,要高度警惕城郊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住户比较复杂,人流量比较大,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相对薄弱,这是城郊农村的鲜明特点和现实困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时,每一个薄弱环节都有可能成为病毒肆虐的“暴发点”。尤其是恰逢春节将至,城郊农村即将进入人员流动、各类活动的高峰期,这无疑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城郊农村的“高危预警”,更要谨防“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各地各部门要把工作精细再精细、完善再完善,打好宣传、排查、防控、应急的“组合拳”,发动群众、下沉力量、提供支持,让城郊农村疫情防控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局面。而身处城郊农村的每个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防疫自觉,对生命负责、对家国负责。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容不得丝毫懈怠和大意。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城郊农村,只有处处筑起“防火墙”,人人防护做到位,病毒才没有可乘之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