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铁集团:2021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 与2019年春运持平

2020年12月30日1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关于今年两节客运情况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的问题时表示,2021年元旦铁路运输期限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预计元旦运输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400万人,日均850万人,同比下降6.9%,1月1日为高峰日,预计客流将达到950万人。截至12月30日零点,已预售元旦运输期间车票1300万张。

“2021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朱文忠介绍。

朱文忠表示,春运客流总体呈现五个方面特点:一是客流整体结构不变,仍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二是节前客流较为平缓,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三是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按正常安排,学生开学在元宵节前后,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四是动车组列车深受旅客欢迎,将会占到客流总量的65%;五是近期部分地区时有疫情零星发生,各地疫情管控措施的实时调整变化,春运客流会存在不确定性。

朱文忠介绍,为了切实做好春运工作,保障客流的顺利出行,国铁集团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运力资源的配置。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又提高了3.2%。其中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626对,同比增加34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15万,同比增长4.8%;节后共开行旅客列车5655对,同比增加242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26万,同比增长2.3%。

“按照春运方案,量能紧张方向能力得到有效加强,春运客运能力可基本保证旅客出行,但客流集中出行的高峰日运能仍然会较为紧张。我们也会根据今年春运客流的变化,及时做好运力的调整安排。”朱文忠表示。

(责编:许晓华、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