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用3D打印为临床医教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0年12月29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大附院)医学3D影像打印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在河大附院院长程树杰教授的带领下,持续完成多项国际领先成果。其中2017年完成国际首例大尺寸透明全彩肝脏手术规划模型开发,被国际多家顶级3D打印媒体报道。2018年独立研发快速肺脏重建技术体系并向全国推广,至今全国胸外科大多数医院所采用的重建技术体系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研发。因此我院3D打印中心负责人张珂副主任被聘任为“中国胸外科三维重建及人工智能联盟”全国副主席。2019-2020年持续开发新技术新项目,完成了国际首例多囊肾的三维重建和3D打印。完成了多个部位复杂病变组织器官全毗邻组织术前重建。目前医学3D影像打印中心仍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不断产出首创技术和成功案例。为实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数字化医疗、精准医疗和个性化治疗的目标不断助力、加速,同时也有力支撑了临床医教研工作的开展。

近日,河大附院骨外科一病区在医学3D影像打印中心配合下,借助3D数字建模技术,再次完成一例下肢复杂软组织恶性肿瘤切除。患者男性43岁,既往20年前在某医院行左大腿根部肿物切除,当时未进行病理检查。10年前左大腿肿物复发,患者认为肿物切除术后仍会复发,所以一直未再进行治疗。直至6年前因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到某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行左大腿肿物穿刺取病理,病理结果显示纤维血管瘤,医生建议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拒绝手术。近年来患者左大腿肿物逐渐增大,遂就诊多家医院,得到的回答都是肿瘤长得太大了,肿瘤与股动静脉、股神经紧密接触,术中大出血风险非常大。患者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河大附院就诊。河大附院骨外科一病区主任高文山收治该患者,详细了解病史及仔细阅片后,深知手术的难度,遂邀请河大附院医学3D影像打印中心副主任张珂协助数字化3D图像建模。张珂根据患者的病情用3D建模技术分析图像后发现,患者肿瘤组织已将股动脉挤压变形,周围股静脉、股神经由于肿瘤的挤压显示不清,周围肌肉组织变薄,且股深动脉完全穿过肿瘤组织。术中对于股动脉的处理极为重要,稍有不慎可能血管破裂致大出血,因患者6年前深静脉血栓与肿瘤组织压迫静脉,导致静脉回流有关,如肿瘤进一步增大,可能导致股动脉血流障碍,影响患肢血运,严重致下肢缺血坏死,手术不做不行。根据相关数据资料,高文山主任提前规划了患者术中体位及手术切口设计,术中肿瘤边界到瘤体血管分布情况及术中如何处理,尤其是对于股动脉的保护,术前数字化3D图像建模给手术提供了精准导航,重要动脉的走形甚至动脉小的分支也能清楚显现,为术中血管的处理提供了依据。术前,高文山带领团队人员做足充分的手术准备,术中按照术前规划进行,手术顺利完成,切除的肿瘤组织约1kg,手术也印证了术中情况与术前3D图像完全符合。术后病理显示,低度恶性粘液纤维肉瘤。现患者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

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张彩虹、河北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处长周志山来到河大附院调研医学3D影像打印技术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张彩虹详细听取了医学3D影像技术工作情况汇报,详细查看了肝脏医学3D打印成品,参观了医学3D影像打印的相关设备,对河大附院开展医学3D打印技术给予了肯定,希望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好医学3D影像打印技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中心供稿 案例号:113103658)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