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从专科门诊到一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奋斗历程

2020年12月28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7年前我院没有感染科,对于感染性疾病的诊疗几乎为零,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医院派出骨干医生到国内感染学科实力很强的医院进修学习。随后,我院设置了大足地区第一个肝病专科门诊,从而迈出了大足地区规范化肝病诊疗的第一步。医生为每位肝病患者建立病历档案,应用诊疗指南、专家共识以及不断外出学习的诊疗技术,精心救治每一位肝病患者。整整八年,酷暑严冬,只有一名医生的肝病门诊几乎没有周末的休息,埋头苦干,每天工作到凌晨12点回家,目标是将肝病诊疗做出品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今我院感染科已经为乙肝、丙肝病人建立了数据库,目前肝病诊疗能力影响力已覆盖周边区县。

因肝病门诊工作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信任,2010年1月,医院成立了大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开启了我院感染科的奋斗历程。

人才才是生产力,当时的感染科发展举步维艰,为了尽心尽力诊治好每一名患者,四名感染科医生费尽心血,常常为了日益繁重的诊疗工作而忙得焦头烂额。为了提高感染科诊疗服务能力,我科不断到各高校去引进硕士研究生,为感染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并制定科室长远发展规划,设立四个亚专业:肝病组、非传染感染性疾病组,艾滋病组、结核组,分设四个负责人,分别承担四个亚专业的诊疗,2013年感染科成为重庆市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及机会性感染诊治的定点医疗机构,2016年成为全区结核病防治管理的定点医疗机构,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全科医生及护理工作人员不断外出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并应用于临床实践,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团结拼搏,四大亚专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展,加强管理,科室医疗质量、业务水平迅速发展。不断开展多项核心技术,如人工肝血浆置换术、腹水浓缩回输、人工呼吸支持,肝脏弹性瞬时扫描,高流量吸氧,重症肝炎及肝衰竭、危重症疑难感染的救治、艾滋病合并机会性感染、重症结核,脓毒性休克等救治。积极总结经验,申报科研,书写论文等。

经过几年的建设,感染科走上了正规化、规模化快速发展轨道。全科形成人才梯队合理、临床规模、学术地位迅速上升,在渝西地区肝病诊治及感染性疾病诊治领域快速崛起。

科室软实力及硬件建设同步快速提升,于2016年获大足区重点临床专科,2017年获重庆市重点临床专科,建立了完善的人才队伍,先后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SCI2篇,重庆市科卫联合医学委科研重点项目及区科委科研8项,科室将继续争创一流,实现感染学科的全面纵深和可持续发展。(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271)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