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慌就是心脏病吗

2020年12月25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吕女士问:我今年65岁,最近干完家务活总觉得心慌,休息一会儿就能缓解,我是不是心脏出了毛病?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解答:心慌又称心悸,一个人受到惊吓、情绪紧张、激动或剧烈运动后都会感觉心脏砰砰跳,出现心慌感,这就是心悸。引发心悸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心脏或其他脏器疾病引发的,有些则不是器质性病变所致,只是主观感觉不适而已。导致心悸的最常见原因是心律失常,心跳太快、太慢、不规律,或心跳力度过强都可能导致心慌。

  若经常心慌,可以先自己数一数脉搏,看心跳是否正常规律。然后到医院查一下心电图,以明确病因。若怀疑存在心律失常,最好做一下24小时动态心电图,能更详细地确诊,以及是否有心肌缺血等异常情况。若确诊为心律失常,应进一步查找诱因。比如冠心病、高血压、心室肥厚、心衰等,都可引发心律失常;喝浓茶、咖啡、大量饮酒、吸烟也可出现这类情况,明确原因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治疗。

  临床发现,有些人没有明显的心率过快、过慢或不齐也会出现心慌,这可能与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差、精神紧张有关。若属于这种情况,应及时调整生活节奏,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睡眠,增加户外运动,坚持一段时间后,症状一般都能得到缓解。

  另外,心慌也可能是甲状腺疾病的表现。甲亢患者常会发生心慌手抖,特别是伴有突眼、脖子增粗等,这时需要到内分泌科就诊。▲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