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陕西宜君县盘活绿色资源

端起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0年12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我在山上看到了‘东方宝石’朱鹮!”一大早,陕西铜川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护林员杨龙山已踏上了巡山路,“现在这里树高林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杨龙山高兴地说。

宜君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接合部,属于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生态脆弱。“十三五”时期,宜君县完成造林绿化超26万亩,绿色面积逐年扩大,截至2019年底,全县林业森林覆盖率达52.63%,植被覆盖率达91.8%。

近年来,宜君县坚持生态立县,依托绿色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打造避暑胜地旅游品牌。好生态让农产品身价倍增,不仅提升了生活品质,更鼓了群众腰包。

增绿护绿,擦亮黄土高原“绿宝石”

一到秋冬季节,谢武强每天都得走3万步以上,“这时节气候干燥,森林火灾隐患多。”他今年47岁,是宜君县棋盘国有生态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踏进这片林子已有21个年头。

每年新增1000多亩林地,谢武强的巡护路越走越长,“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满眼是绿,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也已基本绝迹。苍鹭、黑鹳、野猪等各种野生动物如今成为当地村民家门口的‘常客’。”

“有本事把山变绿,更要有本事守住这片绿。”宜君县这些年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棋盘国有生态林场场长田王成说,“防火大于天,目前我们已形成一套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防火灭火机制,林场面积近32万亩,可以做到5分钟集结,20分钟内抵达现场。”

今年上半年,宜君空气优良天数达162天。“以前山上光秃秃,一刮风满嘴沙,现在你走到哪儿绿到哪儿。”提起居住环境的变化,市民张志华感慨万千。“城市造绿也是个精细活,我们现在采用各种树木、乔灌草相结合的方法,打造‘近自然环境’,实现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城在画中。”宜君县林业工作站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兴旺,脱贫增收动能强

在哭泉镇马前尧村见到孙小军时,他正在帮邻居拾掇土地。孙小军曾经是贫困户,2016年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不仅领到产业扶持基金,还学到了新的核桃种植管理技术。施肥、嫁接、修剪,孙小军样样在行。今年来请他帮忙的村民络绎不绝,“帮人修剪一天,能赚150元。”

提起核桃,孙小军有说不完的话,“自家的30亩地,再加上承包的30亩核桃全都嫁接上了‘清香’品种,卖价能翻5倍。今年刚挂果就卖了5000多元,等进入盛产期,一年收入十来万!”

宜君县核桃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陈金海介绍,核桃是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43.1万亩,“不仅让群众富了口袋,还有着很高的生态价值。”

借助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宜君县自脱贫攻坚以来共建成10个县级、50个镇级产业扶贫基地,培育了草畜、瓜菜、林果、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产业,让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村民魏小龙一直在外做生意,看到家乡发展好,前年回了村。他过去连锄头都没握过,如今虚心学习,种起了稻子,“现在村里稻鱼、稻虾共作,各种候鸟都来田里歇脚,水乡风景还吸引了不少游客,谁不愿意守着家乡发财?”

全域旅游,好环境就是生产力

坐拥梯田美景,哭泉镇淌泥河村在山沟沟里搞起了旅游。

10月底,亢光明送走了今年最后一批客人。去年,他回到老家淌泥河村,盖了3座小木屋,做起了民宿生意。“咱这儿是避暑胜地,空气好景色美,不愁没客人,愁的是服务不周到。”亢光明说,“今年我新盖了一栋三层小楼,现在有15间房,能住60人,接待一个旅行团不成问题。”

50岁的何广是村里的“名厨”,一有空就琢磨新菜,还得过“梯田康养民宿评比大赛”一等奖。“你瞧,凉拌刺五加、芋面蘑菇、翡翠饺子,都是我自己开发的健康菜肴。有一户西安的人家,每个月都要开两个小时车过来,就为了吃我做的菜。”何广很自豪。

“自打搞起了乡村旅游,各家各户都有了新气象,不仅勤快,还敢想敢干,现在每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贤说。

近年来,宜君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福地湖、花溪谷、旱作梯田、战国魏长城遗址公园、康养示范村等景点连成一线,越来越多的群众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好生态是发展旅游的最大潜力。宜君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努力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经通过旅游带动51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4日 04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