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5款新冠病毒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任敏 刘欢

2020年12月22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当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截至12月2日,我国有15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郑忠伟介绍,目前我国研发的4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已经有3款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第4款灭活疫苗也已获得相关国家Ⅲ期临床试验的伦理学审查批复,即将开展试验。另有1款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推进Ⅲ期临床试验,截止到现在,入组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此外,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我国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效果如何?郑忠伟说,疫苗有效性的具体数据,需要在分析Ⅲ期临床试验终点或中期揭盲结果后才能得出。Ⅰ期、Ⅱ期的相关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针对公众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到底何时能上市的问题,郑忠伟表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起步较早,但进行到Ⅲ期临床试验时,由于我国疫情控制得很好,不具备在境内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条件。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制约了Ⅲ期临床试验的推进。“无论快慢、无论先后,尊重科学规律是第一位的。”他说,Ⅲ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或者终点数据揭盲后,药监部门将进行相关注册审评审批,推进我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现在一些疫苗企业已经做好规模化生产准备,一旦批准上市,可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规模化生产。”我国将首先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和学习的人员。(记者 任敏 刘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