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部分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后续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20年12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目前,中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后续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

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研发。目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和进入三期临床的疫苗,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目前,中国进展比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了三期临床试验中期需要的病例数,近期已经在向国家药监局提供相关材料。如果数据达到相应标准,国家药监部门将会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中国的疫苗将会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产量,中国已做好大规模生产的准备。

疫苗接种“分步走”

“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具备了免疫力,就等于为更多的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场所先筑起一道屏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

中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正式批准上市,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向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切实把好疫苗质量关,每一批疫苗都要经过严格检验,要确保冷链运输安全畅通、配送及时准确。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全面做好规模化生产准备

7月以来,中国正式启动对高风险暴露人群紧急接种疫苗工作。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介绍,中国推动企业加快产业化进程,全面做好疫苗的规模化生产准备。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建立了涉及疫苗异常反应的监测系统,如果出现重要事件,将及时分析评估疫苗接种风险。目前全球共享的基因测序有几十万,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大的变异。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