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茂名市人民医院魏达友:医路前行,从未改变轨迹

2020年12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为一名医生,他敬业爱岗,默默奉献;作为一名教授,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作为一名硕士导师,他传道授业,桃李天下。他,是茂名市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魏达友教授。

魏达友从事超声诊断工作近30年

从医之路 不曾辜负使命与初心

2020年2月3日晚上8点,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正在家吃晚饭的魏达友突然接到医院ICU的急会诊电话:医院收治了一位初步考虑为“爆发性心肌炎”的患者,是电白观珠卫生院“抗疫”一线工作的李护士,患者送进医院后急需心脏彩超检查明确诊断。他接到消息后,立刻放下碗筷赶到ICU,为李护士做了全面的彩超检查,初步诊断为“心肌炎”,为临床医生的后续治疗提供了及时且有效的诊断依据,目前李护士已平安出院。

魏达友主任从医近30年,他在多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每一次他的反应都是迅速且冷静。反应迅速,那是因为他身怀过硬的业务能力;冷静从容应对突发事件,那是因为他初心不改,一心只想着患者无杂念。

2008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国,在“食用含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泌尿系结石筛查”工作中,魏达友担任茂名市专家组主要成员,参与电白、化州、高州等地会诊筛查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共筛查婴幼儿11000多人次,复查婴幼儿3000多人次,顺利地完成筛查工作任务。2013年茂名市人民医院被聘为“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的第一关就是颈动脉斑块的超声筛查,魏达友再次带领团队在2013年筛查了2.3万多人次,2014年筛查了3.1万多人次,为脑卒中基地医院建设的推进及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专家组及北京安贞医院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成就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默默付出的汗水,业务工作的繁重。

科研之路 坚守信念开拓创新

除了繁重的业务工作,魏达友还醉心于科研工作,即使科研之路艰辛漫长,但是他仍抱持着极大的热情,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他还成立了“魏达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一头扎进科研工作不回头。魏达友的执着与付出最终也收获了累累的果实。

2019年魏达友及其团队的科研项目《新型超声诊断模式在致脑卒中的颈动脉斑块诊治的创新研究与应用》荣膺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奖,该成果的技术已在全国30多家医院进行推广应用,已为40多万例高风险人群作了规范筛查,并成功实施了1300余例支架手术和500余例CEA手术,对颈动脉斑块的诊断准确度从75%提高至96%以上,为临床对该类病人治疗手段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该技术为临床诊断提供了一套规范评估流程,对不稳定性斑块患者进行早期临床干预,达到早期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目的,是提高脑卒中的治疗与预防水平、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以及死亡率的重要手段。目前,茂名市人民医院已成功筛查出高风险斑块患者110013名,并有811名患者实施支架手术、103例实施CEA手术,使患者家庭乃至社会的经济负担都大大减轻。

2017年6月,在魏达友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茂名市人民医院血管超声培训基地揭牌,这是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在地级市医院挂牌,也是粤西唯一的血管超声培训基地。茂名市人民医院超声团队与北京安贞医院勇强教授超声团队强强联合组成项目组,开展新型超声诊断模式在致脑卒中的颈动脉斑块诊治的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与超声造影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围手术期的应用研究》获2013年广东省科技厅科技计划专项、《基于超声RF技术定量分析颈动脉斑块成分的研究》获2018年广东省科技厅科技计划专项。

育人之路 播种智慧润物无声

在学生们的印象中,魏达友教授就是一位“很有亲和力,又非常有想法的导师”,他希望能与学生们交流沟通,分享彼此的想法与意见,而不是一味地单向输出的教导。他不仅关心学生们的学业情况,还坚持“导做人导学习导发展”的指导原则。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顺利完成在本科室的相应工作、学习任务,深受好评,而且他们能沟通也会沟通,能做事也会做事。2013至2014年,魏达友教授坚持每个周末到信宜市人民医院超声科进行技术帮扶指导工作,开展了许多新技术、新项目,使信宜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业务水平明显提升,诊断符合率显著提高。

魏达友指导学生学习操作

魏达友还依托超声医学技术创新示范效应,大力开展临床医学研究,致力培养科学人才,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科建设,鼓励团队骨干人才开展科研创新工作。近年来,他带教大中专实习生近130名,培养本专业进修医生63名,指导住院医师70名,培养大批优秀的超声医学人才。他大力推进整个茂名地区的超声医学学科发展,仅2019年一年就组织召开了8次全市性学术会议。成立了全市超声群,包括2个区、3个县级市126个镇卫生院超声医生468人组成,他经常在线,实现线上传授新知识新技术,互动及会诊、答疑;医生们在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如机器操作、保养,特别是疑难病例、复杂少见病例)发到群上,一起互相学习、交流、讨论、共同解决,使全市超声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收获了群众的好评。他是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被评为岭南名医,第三届南粤好医生,茂名市第八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茂名市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53101090)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