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借互联之翼,在蜕变中树立公立医院改革新标杆

2020年12月1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同时,第二轮为期三年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在全国启动,为“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树立了风向标。

作为上海北部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秉持着“让信息高速度,让患者少往返”的工作理念,2018年7月,“宝山区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并不断探索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通过开展互联网+患者线上就医、远程医疗协同、双向转诊、慢病管理服务、医学健康教育等人性化服务,给线下医疗服务装上了“智慧大脑”。

一、创建新型区域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举措

(一)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设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就医平台

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设了移动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检查预约、健康咨询、报告查询等门诊医疗服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居民遇到健康问题,可向医生发起在线咨询,经医生评估之后,再决定是否前往医院治疗,提高寻医问药的准确性。医院影像、内镜等各类辅助检查开放了中心化预约,预约时间精准到分钟,患者就不需要去一个个项目窗口排队。各类检查报告也实现了100%信息化覆盖,患者可以在线查阅。为了让患者缴费更便捷,开通了诊间扫码支付,实现移动端的门诊费用支付和住院费用预缴等支付功能。

就医流程的优化,使得患者在门诊的就医时间从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不到2小时,节省了不必要的就医成本,同时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二)远程医疗协同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实现区域医疗均等化

依托互联网远程视讯技术,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的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菊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淞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月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山区大场镇长乐养老院、杨行镇金秋晨曦养老院和罗店镇美兰金苑养老院,建立常态化的远程医疗协作。

基于排班预约模式与患者病历可视化共享,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专家和社区、养老院的医生,在各自的诊室就完成了对患者的联合诊疗。让老百姓告别“拥挤的医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社区和养老院的医生通过参与远程门诊学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的诊断思路和临床经验,提高了自身的医疗水平,激活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价值。

二、创建多维度健康医疗服务形式,满足区域内医生与患者的多样化需求

(一)开展在线医教示范

积极开展区域内疑难杂症及重大疾病的在线病例讨论、远程查房,促进医疗技术的交流与吸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层医院医生的业务水平和紧急处理能力。将医生的培训视频、教材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共享发布,向社区和养老机构提供医教示范。

通过在线医学教育、专家医教示范的常态化应用方式,提高了医疗卫生专业整体素质和水平,帮助各级医院培养分层级人才。

(二)开展慢病健康管理

通过优化区域医疗资源与院内外疾病信息共享,结合居民日常健康管理和慢病康复治疗需要,科学分工组织慢病专科医生、全科家庭医生、药师及护理人员、患者家属或本人等,利用多种措施协同为诊后慢病患者提供全面、连续、主动的健康管理,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疾病的提供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个性化的健康维护和管理建议,支持家庭日常治疗计划与管理,让健康不仅有人管,还是专业的人来管。

(三)开展患者健康教育

提供网络健康宣教平台,居民可以在线获取相应的健康科普知识,掌握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同时提供健康科普讲座菜单模式,居民可以进行“点餐式”选课,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专家的科普讲座,使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不出门就能了解相关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保健方法,减少疾病发生概率和恶化程度。

三、打造远程医疗帮扶平台,跨区域协作助力健康扶贫

云南省偏远山区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医疗资源又难以支援。远程医疗帮扶平台的建立,创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与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人民医院、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中心卫生院和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宝山区对口援建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帮扶形式。一方面,通过远程视频会诊、远程联合门诊等功能,患有疑难杂症的村民无需辗转大城市,在家门也能接受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专家医生的诊治。另一方面,通过远程教学、手术直播指导等功能,提升帮扶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最终惠及边远山区的百姓。

四、抗击疫情少出门,互联网医院崭露头角

在疫情特殊时期,依托于微信,患者在手机端进行填写,无需人工发放问卷调查,通过后台系统可以手机流调数据,发现异常,快速查找。在新冠病毒快速问诊前,提前筛选出新冠疑似患者,借助线上,可追踪,可追责。开通线上问诊,视频会诊,患者具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可快速向医院专科团队发起问诊,避免患者交叉感染, 实现预约前的有效分诊,引导病人有序就医。针对疑似新冠肺炎,可支持医生移动会诊,在线实时病例讨论,方便医生的同时也保护关爱医生。疫情虽无情,团结有大爱,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来改变服务,我们相信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供稿 案例号:29210452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