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江县人民医院 :“精准”帮扶助推国家“深度”贫困县人民医院发生蜕变

2020年12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台江县人民医院曾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垫底儿”的县级医院。2016年4月与浙大二院建立帮扶以后,在浙江大学、浙大二院的支持下,委派帮扶专家来院帮扶,特别是2016年9月委派汪四花来医院担任院长,近五年的坚守,将新的管理理念植入医院的管理,如精细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文化建设等举措实施,使医院发生了“蝶变”。 台江县人民医院的改变,用员工的话说,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近五年,各级领导来院视察、调研近60次,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创建学科及学科平台18个;急救成功率提升到80%,比帮扶前提高了85%。当地苗族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实惠。2019年数据与2015年相比:门诊人次增长322%,住院增65%,手术增273%,外县来院就诊门诊人次增444%,外县来住院人次增660%,转诊率5%左右。

医院获得荣誉30余项: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31个省(市),开展了公立医院互联网满意度调查,在贵州省县级医院排列前三名;2019年3月,贵州省护理协会举办的“贵州省县级医院护理服务能力提升展示大会”获得一等奖;2019年6月,获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500家县级医院;2019年5月,荣获第三届县域医疗榜样力量“最美县医院”;2019年12月,医院被评为“医疗扶贫榜样”、“2019年度全国优质服务示范医院”、“2019年度全国70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2019年10月27日,中央新闻联播用2分38秒报道我院“真帮实帮,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制度治院,树正气

常言道: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为加强医院管理,汪院长引进JCI、PDCA、7S等先进管理理念,并强有力地落实,医院管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完善、修订了近300项制度流程,规范了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制定患者身份识别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住院病人口服药发放制度、贵重设备临床使用管理办法、“120”急诊病人绿色通道管理流程、规范急诊手术病人流程、胸痛患者抢救流程、急诊抢救室患者备血提升工作流程等,让就医流程井然有序。

平台护院,补短板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几年来,医院新建学科平台及特色专科18个,包括泌尿外科、消化内镜中心、核磁共振室、心血管介入中心(DSA)、eICU远程平台、“卒中、胸痛、创伤”三大中心等,为临床诊治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患者不再为了一个检查而转上级医院,大大节约了患者转上级医院带来的就医成本。

人才强院,绘蓝图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人才培养。主要通过“创建多元化学习平台、选送进修、‘组合拳’培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等途径强化人才培养。包括:(1)创建多元化学习平台:参与远程视频学习;分院麻醉科通过“YY语音远程联线”实时参与到我院麻醉科的晨会;分院泌尿外科通过“会畅通讯语音”参与我院泌尿外科晨间疑难病例讨论等。(2)选送进修学习,推动工作的创新:三年来分院外派进修培训161名,到我院的101名,有副院长、科室负责人和临床骨干等。

二是采取“组合拳”培训,促进从输血向造血转化。(1)帮扶专家的传、帮、带,移植造血细胞;(2)“一对一的导师制”带教,激活造血细胞;(3)开设继续教育学习班,营养造血细胞;(4)选拔骨干 组织集训,繁殖造血细胞;(5)急救演练,强化造血细胞。

三是加强自学能力的培养。(1)医院建立科室培训微信群,监管各科培训频率和效果。(2)院内“学分制”管理:根据不同职称设立不同的年度完成学分,学分完成与医院职称聘用挂钩;(3)推出“青年论团”讲座,鼓励年青医生主动学习、查询资料,提升综合素质。

本土医师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0余项,填补了我县医疗技术多项空白,特别是院内急救小组的成立,院内急救专线电话“60999”开通,医院急救能力得以提升,不仅保障了患者安全,同时缓解了急救时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文化兴院,创品质

确定医院院徽,医院有了“身份证”;

传承“患者和服务对象至上”理念,确定医院“服务宗旨、核心价值观、医院发展愿景”,让全院职工有努力方向和动力。

7S整治环境,使就医环境更便捷、舒适、安全;

推进优质便民服务,嵌入人性化关爱,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例如:聘请苗族导医协助行动不便的患者看病就医;CT室操作提示语音系统导入苗语语言,让苗族病人听懂医师的指令更好的配合检查;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免费提供轮椅。

加强宣传,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节日慰问等,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

强基固本,保安全

2017年医院实现扭亏为盈后,自筹资金500万元完成用基础设施改建:包括:水电路改进、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智慧用电监控系统的安装、2号楼病房墙面重新粉刷、护墙板的安装及医生办公室装修和桌椅更新完成并投入使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让患者和医护人员享受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同时更完善了医院的布局和流程,提高患者就医安全感和满意度。

信息智能,增效率

医院信息化建设已实现院内OA系统的传输;医护人员在系统就查阅各项辅助检查结果;放射科、检验科实现自助刷号取片和打印报告;农合病人实现异地结算,就诊实现一卡通;门诊病人实现网上预约和微信挂号平台进行线上预约挂号;门诊、住院收费开通刷卡、微信支付;口服药实行全自动单剂量分包配送等,信息智能化让医院工作更便捷,医院管理更规范,让远程会诊、远程诊疗、远程查房、交流成为常态,有效利用浙大二院资源,让患者得到真正的便利。

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引进,使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诊疗能力极大提升,帮扶后四年与帮扶前四年服务病人量均值比,门、急诊病人增长222.4%;住院人数增长52.8%;手术增长167.7%;转诊率下降了62.9%;药占比降至23%;外县来就诊的门诊病人增长696.2%;外县住院病人增长467.7%,切实解决台江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困难,减轻患者的负担,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的愿望。(台江县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4210107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