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在精神科危险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2020年12月1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背景

精神障碍患者在精神症状支配下,会做出难以预料的各种行为,如:出走、暴力、自伤自杀等,这些行为有突发和难以防范的特点,给护理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而安全管理是精神科病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但影响患者的康复,而且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危。在精神科安全管理中,精神科危险品管理至关重要。精神科危险品是指可能为住院精神障碍患者的特殊症状行为如出走、自杀、伤人毁物等提供便利和支持的一切物品,如绳子、刀片、玻璃、钉子等,危及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在探视精神科住院患者时,有部分家属会夹带危险品进入病区,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在精神科病区管理中,应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减少危险品带入,保证精神疾病患者的身心安全。加强护患合作是减少精神科病区危险品带入的重要措施。通过护患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改善体验或经验从而为护理质量的提高提出借鉴性意见,鼓励患者及家属参与精神科危险品的管理,加强护患双方沟通,有利于护理管理者帮助患者识别及家属精神科危险品,有助于患方主动配合护理人员做好危险品管理,保证医患双方安全,从而促进精神科病区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

二、方法

1、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的创建

①组建护患合作小组,小组成员由5名护士,3名患者,3名患者家属组成,小组成员互相介绍,彼此熟悉。

②护患合作小组成员集中培训,由科护士长组织学习相关知识。

③创建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加强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告知患者主动参加到护理管理中的的重要性,小组成员定期开展护患合作研讨会,发现、查找、商讨、解决精神科危险品相关内容,充分调动患者及家属参与精神科危险品管理的积极性,以提高精神科护理安全和质量管理。

④2019.8.1—2020.8.1实施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每周精神科病区危险品带入件数为衡量指标。

2、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的措施落实

①增加手持金属探测仪,由于工作人员很难发现藏匿隐蔽的金属类危险品,护理人员使用手持金属探测仪,并告知患者配合探测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对新入院患者,外出检查、治疗返院的患者在病区门口进行探测,初步排除金属类危险品带入。

②增加家属私人物品寄存柜,由于家属私人物品无统一存放,导致危险品随私人物品混入病房,护理人员使用储物柜,患者家属进入病区将私人物品存放寄存柜,减少精神科危险品带入的概率。

③细化精神科危险品种类,实施个性化宣教,家属对精神科危险品概念不清,知晓途径有限,缺乏正确认知,未及时做好危险品带入病区的自我管理。护患合作小组成员规范危险品宣教内容,患者家属参与危险品宣教视频拍摄,视频在门诊候诊室、会客室进行循环播放。建立患者家属微信群,转发宣教视频、不定期发送危险品相关知识。

④点亮微心愿——开展志愿者服务,由于危险类生活用品无法带入病房,导致家属将此类物品私自带入交予患者使用。志愿者服务队为护患合作小组成员,不定期开展微心愿活动,提供患者危险类生活用品,满足患者个性生活需求。

三、成效

经护患合作小组成员实施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后,精神科危险品带入件数由每周27件下降至每周12件,目标件数为每周15件,根据计算公式,目标达标数=(改善后数据-改善前数据)/(目标设定值-改善前数据)*100%,目标达标率为125%,表示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能够显著减少精神科危险品带入病区,该护理模式成效良好。

护患的合作模式是将护士和患者组成小组,通过相互的配合,为患者提供连续、全面、有效地医疗护理服务。在此次护患合作一体化模式下,一方面患者及家属主动参加精神科危险品的管理,知晓精神危险品的概念、精神科危险品带入病区的后果等知识,自觉避免精神科危险品带进患者生活用品中,减少了精神科危险品带入件数,另一方面能使护士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方便,契合度更高,减少了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供稿 案例号:292103525)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