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王宏志:争做改革先行者,誓建中国的“梅奥” 

2020年12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997年7月1日,建党76周年,一个刚刚毕业的毛头少年,此时正坐在一台略显老旧的公交车上,广播里反复播送着香港回归祖国的盛况,而公交车行驶的方向,却离热闹的城区越来越远,经过一片片林间田野、穿过一座长长的桥,驶过董铺水库,最终到达他的目的地——董铺岛(现名“科学岛”)。

学医毕业的王宏志入职的是科学岛的中科院合肥分院职工医院。入职没多久,科学岛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就深深感染了这个少年。王宏志很快便静下心来,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率先在医院里开展了一系列高难度外科手术,他的努力和成绩也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短短几年时间,他也从一个普通医生,逐渐参与到医院的管理决策中来。2006年,王宏志正式开始主持医院工作。

刚入职时的王宏志

2009年,眼看医院发展势头很好,但居安思危的王宏志站了出来,他提出“以目前医院的体量规模,没有特色,想要持续发展非常困难;我们必须依靠科学岛(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科技力量,做转化医学。”

2010年初,王宏志带领一批医院骨干力量,牵头联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6位专家,在认真分析国内外医学物理及其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以及合肥研究院各研究单元在开展医学物理及其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提出筹建以转化医学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创新科研单元——“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后更名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的建议,并选择与医学物理技术联系最紧密的肿瘤诊疗作为转化医学的主攻方向,申请设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肿瘤医院”作为中心的临床试验平台同步建设。中心的组建和肿瘤医院的开诊,让“转化医学”的概念不再是空谈,而是走向医研结合之路。

2018年,王宏志在自己心里又埋下了一粒新的小种子,那就是借鉴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等国际一流转化医学中心的运行理念,加入中国的特色,探索医研结合的新模式:即通过统一管理、项目结对等方式,打通科研与临床的“任督二脉”,让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的优秀科学家和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的临床医学专家紧密结合,让科研问题真正从临床中来,再应用到临床中去。

在医研结合新模式下,王宏志所在的团队已经在新型肺癌标志物重要发现、食管腺样囊性癌精准诊断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科学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王宏志(右一)课题组团队正在进行食管腺样囊性癌精准诊断试验

目前,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先后吸引了一批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梅奥医学中心、康奈尔大学、德克萨斯大学、新加坡科技局等机构的高水平海归科学家。来自梅奥的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戴海明教授就直言,“吸引我回国加入这里的,正是它的转化医学特色:既有良好的基础研究平台,又有临床试验平台,在这种医研结合的环境里,我觉得我们同样可以做出在国外一样的成果。”

而王宏志对于自己的梦想——把这里建成中国的“梅奥”,也同样有着信心。(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供稿 案例号:213001577)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