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罗郑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推进自贡市老年病医院建设项目

2020年12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罗郑铭,男,58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工程师,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副主任。

一、积极适应新形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017年以来,我市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等为契机,将发展“医养结合”事业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加快推动医疗与养老产业融合。医院作为自贡市最早开展老年病治疗的专业机构,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利用现有优质医疗资源、本土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加快推动医疗与养老产业融合。

随着医养结合服务的全面开展,医院老年2号楼、老年3号楼、医技楼、自贡市康养中心建设项目、川南心理卫生大楼建设项目,工程量越来越多,做为单位的项目责任人,罗郑铭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出台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和《五年计划》,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医院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认真研究、积极协调,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二、加强协调,把握项目建设重点。

罗郑铭同志从实际出发,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督促检査项目建设情况,积极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并就其工作提出多项合理性建议,为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还积极协调各部门,加强项目建设工作,善于根据项目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有效措施,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开展。老年3号楼维修改造项目规模大、工期紧、任务重,技术含量高,对项目管理、技术和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都是全方位的考验。该病区位于省道(S207)公路旁,与院本部被该省道相隔于公路两侧。但由于车流量较大,对前来医院就医的老年病患者和工作人员来说,往返之间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罗郑铭同志经过与设计单位多次现场查勘、制定方案,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最终在卷尺厂桥下修建了临时人行栈道,有效避免频繁横穿公路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三、强化工程管理,注重工程质量。

根据工程建设情况, 罗郑铭同志定期组织建设相关单位召开项目建设例会,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医技楼项目位于院内中心位置,由于施工场地狭窄,材料无处堆放,行车行人干扰无法避免。他根据施工环境、施工条件等采取有针对性的施工安全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和安全教育,要求施工现场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现了安全生产0事故。通过采取加强监管、完善保证体系等一系列措施,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对项目的检查和监督。督促健全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将工程质量从源头上把好关,确保实现质量、安全双优目标。罗郑铭同志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建议,为领导及时掌握信息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四、牢记使命,奋力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

2018年12月3日市委书记李刚在自贡市康养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宣布全市2018年第六批53个重大项目开工,也标志着我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自贡市康养中心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9月17日,项目主体正式封顶,比预计工期提前100天。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年度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

罗郑铭同志切合实际,按照“指导有方、协调有力、执行有效”的原则,履职尽责的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在项目建设前期,就认真筹备、合理规划,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并联推进办理前期各项手续,最大程度上的缩短办理时间,为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多次协调组织职能科室、临床科室和部分职工代表到项目现场讨论平面布局、科室设置等问题。在基础工程建设的同时,就积极参与到二次装修方案讨论中,并对部分二装颜色、材料等纳言献策。三是疫情发生后,按照“疫情防控摆首位,项目生产不掉队”的总体思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复工计划。为争取早日复工,多次召开复工协调会,对复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有序的组织施工队伍恢复生产。在建设主管部门同意下,2月13日正式复工生产,这不仅是贡井区第一个复工项目,也是全市卫生系统第一个复工的市级重大项目,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四是由于项目周边属于工业开发区,相关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罗郑铭同志积极向上级请示报告,同时不断协调联系相关部门,有力的解决了项目周边水、电、气以及排污排水管网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问题,为项目建成投用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将秉承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思维、突破性探索和开创性成果的理念,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专科,开展老年心理治疗、医疗与护理、康复与临终关怀等综合服务,造福老年人和广大群众,努力建成川南一流、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区域性康养中心,为自贡乃至川南地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养服务。作为项目责任人,罗郑铭同志将继续坚守在项目建设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保持和发扬苦干拼搏的精神,为医院项目建设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 案例号:183101411)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