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自贡市老年病医院):以人为本,用服务照亮回家的路--会所康复模式助力精神障碍人士回归社会(心灵阳光康复会所)

2020年12月18日1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于1959,精神康复科成立于2002年,2012年成立院内日间康复模式,2014年医院引进精神康复国际会所模式理念,2015年心灵阳光康复会所正式成立。

会所按照全球统一会所服务37条准则运作,为恢复期精神障碍人士,提供工作、教育、就业、休闲等康复活动,促进其融入社会,过上有意义的人生。在会所模式下,精神障碍康复者能够自愿地以终身会员的身份参与会所工作,与会所职员并肩管理会所日常运作。会员可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会所也尊重他们的选择。会员从周一到周五在不同部门担当职务,从而建立自信和实现自我价值,以提升社会对他们的接纳度。

会所共设置三个部门行政部、餐饮部、就业教育部。行政部:负责会所的行政、研究和统筹会所活动,包括接待、考勤、刊发《心灵阳光报》和《心灵阳光月刊》;学会现代办公设备和软件,与职员共同对会所财务进行预算并形成报告,收集各种与会所发展相关的信息,开展会所服务成效的研究、组织招募顾问委员会团队成员及组织各种会议等工作。就业教育部:负责发展就业和辅助教育服务。在就业方面:按照会员的小组就业、过渡就业、辅助就业或独立就业计划,协助会员在社会上获得有薪工作,并给予会员支援。在教育方面:会所举办了英语及普通话、办公技能、复元365(疾病自我管理)、朋辈支持(疾病公开)等课程,提高会员综合素质。会所善于发现和运用会员的优势,除了招募爱心志愿者上课以外,也给会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以及帮助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目前有4人分别参加心理咨询培训、社工培训、盐帮菜系培训、职业技术学校培训。餐饮部:负责为会所成员提供营养均衡的午餐、茶水、烘烤糕点,节假日活动的茶点、整理菜肴烹饪手册,宣讲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健康生活模式、组织周末节假日休闲娱乐活动等。

心灵阳光康复会所在5年的发展中,一直秉承会所准则,严格按照会所管理模式为会员提供服务,目前拥有会员200余人,在运作过程中从未发生安全不良事件,还收到家属锦旗10余面,感谢信若干,招募社会爱心人士50余人,与5家爱心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会员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有过渡就业人员88人次,辅助就业23人次,独立就业42人次,小组就业28人次。2018年会所通过了国际会所最高级别的认证,会所模式曾荣获“全国擂台赛西南片区最具价值案例”奖、获“四川康复年会价值案例”二等奖、“精神康复会所模式对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作用”获自贡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引进医学新技术推广医学成果三等奖、“精神康复会所模式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家属病耻感的影响”2017年获市级科研课题立项(项目编号2017ZC66)、“会所模式对慢性居家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社会功能的影响”获2020年全省康复护理学学术年会中评委大会发言优秀论文。

会所模式不仅降低了疾病复发率、减少病耻感,同时提高了会员社交技能及日常生活能力,生活满意度及家庭家庭亲密度明显提高,给患者及家庭带去了复元的希望。同时会所模式帮助会员寻找就业岗位,不仅提高了会员的自信,同时降低了家庭经济负担,减少社会肇事肇祸率。(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自贡市老年病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3414)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