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建设妇幼专业医助团队  提升门诊医疗服务效能

2020年12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医院信息化、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我院从 2009 年 8 月起,结合医院信息化系统(HIS)的启动,设置医生助理员岗位,协助门诊医生完成电子病历、电子医嘱、电子处方等录入打印工作,有效地将医生从繁杂的医疗文书书写工作中解放出来,给予医生更多的和患者的交流时间。一方面减轻了医生书写医疗文书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门诊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一方面切实改善了门诊患者的就医体验。医助团队在门诊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组建一支专业的医生助理团队对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我院医生助理员团队简介

2009年我院招入第一批20名医助,随着医院医疗业务的不断扩展,门诊出诊医生和出诊次数的增长,医助团队也得到不断的发展,到目前已经发展为拥有86人的大团队。其中本科学历38人占比44.19%,医学相关专业54人占比62.8%,成为我院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医疗辅助团队。

二、规范化的医生助理员管理及培训

1、建立严格的管理体系

我院医生助理员在人事和业务上均归门诊部管理,并交由门诊科护士长分管,对医助管理全面负责,同时下设大组长1名,小组长4名(妇产科2名,儿科2名),分别负责医助的日常工作检查、培训和排班。形成从上到下的管理体系,做到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2、建立完善的培训、评价、考核机制

(1)培训,为持续提高医生助理员的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潜力,我们个性化的制定培训方案,不定期开展针对医生助理员的业务培训和个人素质提升培训,让每位医生助理员都能在培训中有所收获。

①岗前培训:主要为医院文化、医德医风、病历书写规范、工作职责与制度及医学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

②上岗培训:以老带新,一对一跟诊学习,要求熟练掌握HIS系统、熟悉就诊全流程、熟知各相关科室及楼层分布。

③专业知识培训:定期邀请各亚专业医生、各医技科室专业人员针对病种及各项检查做深入学习。

④综合能力提升:不定期邀请院外专家进行相关领域的培训及团队拓展活动,例如服务礼仪、沟通技巧、心理咨询等。

(2)评价、考核,为进一步激励医生助理员,提高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建立了针对医助的完整评价、考核机制并与绩效挂钩。以接诊工作量为主要参考依据,并考虑服务态度、参与公共活动的积极性以及接受患者投诉、表扬等多维度,来形成对医生助理员的一个全面、科学的评价。

三、医生助理员对我院门诊工作的贡献

1、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显著提高门诊接诊能力:从2009年8月设立医生助理员岗位至今,我院年门诊量由2010年98.9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214.4万人次,增长116.78%。同期,我院门诊医生助理员则由20人增长至86人,减少了护士的配置。医生助理员岗位的设置,对于医院充分发挥妇幼专科优势,整合医疗资源、提高接诊效率,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2、提高门诊病历质量及合格率:所有医生助理员都经过系统、专业、规范的培训,熟悉电子病历的书写格式、内容、要求,并辅以HIS系统质控平台,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提升了病历质量,以儿科为例,2009年设置医生助理员岗位至今,门诊甲级病历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

3、提高门诊处方合格率:由于长期和各科医生配合,要求医生助理员对各科用药、常规剂量、常规用法都熟记于心,特别是“三医监管”平台上线后,对医生助理员进行加强培训,对超纲、超剂量用药、重复用药、长期用药、大金额处方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执行医生医嘱的同时,能起到复核及提醒的作用,避免因口误等原因造成的不规范用药,2008年我院门诊处方合格率为91%,启用医生助理员后稳步提升,2019年达到99%。

4、增加医患病情沟通时间:医生助理员可提前对病史进行采集、归纳、提炼,医生可将主要精力用于和患者的病情交流,据数据统计,平均交流时间由原来的2.5min增长至5min。

5、增加服务能力与范围:医生助理员岗位设立后,可对门诊患者后续检查检验提供更加详细的指导与讲解;对有挂号需求的患者,提供各种预约挂号方式;对当日未就诊患者,给予及时提醒与登记;对双向转诊、逢孕必检等要求进行更为系统、细致的登记。明显地增强了门诊服务能力和范围,减少了医患纠纷的发生。

6、减少候诊患者等待时间:由于接诊效率的提升,服务循环周期的缩短,患者平均候诊时间由原来的120min缩短至60min,极大的减少了患者在医院逗留时间,特别是疫情期间,有效的减少了人群聚集与院感的发生。

7、明显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医生助理员岗位设立后,在候诊、接诊、宣教、检查检验等各个环节中都起到了很好的润滑与加强作用,配合其它相关科室的努力,极大的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满意度。2019年全国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门诊患者满意度87.50%。

四、职业发展前景

我院通过严控人员质量、规范培训、深度学习、严格考评等举措,率先在全国设立了医生助理员岗位,大力提升了医院的接诊能力、扩大了门诊服务范围、增强了医院的人文关怀,虽然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医生助理的职业规范和标准,但我们相信,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生助理员可以适应更多的工作内容,其价值将会愈加凸显。(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3377)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