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半个世纪的沉淀--川北医附院肝胆外科走过的路

2020年12月18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一科是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学科,中国医师协会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级普通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科室现有留美留日归国人员1名,教授3名,副教授5名,主治医师5名,8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常规开放床位116张,目前年住院患者3000余人次,手术量2000台左右,其中三、四级高难度复杂手术占比达90%左右,医疗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尤其在肝胆胰疾病的诊治及腔镜微创手术方面技术实力雄厚,优势明显。

主要先进技术及取得的成效

1、微创肝胆手术

肝胆外一科是国内首批开展腹腔镜手术的科室之一,现已完成腹腔镜手术近30000例,术式多达40余种,涵盖各种肝胆胰脾疾病及腹部其他普外科疾病,治疗的疾病种类和手术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还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疗法,微创手术占肝胆外科手术比例高达70-80%,相关研究成果荣获两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在MDT诊疗模式下,肝胆外一科对肿瘤患者常规开展术前MDT讨论,形成以手术切除为主,联合放射介入、局部消融、生物靶向及免疫治疗的综合肿瘤治疗新模式。

目前科室开展各类常规及腔镜微创肝切除术每年达300余例,其中腹腔镜肝切除起步于新世纪之初,于2013年开始逐渐开展高难度复杂的腹腔镜肝脏切除手术,主要包括腹腔镜半肝切除或扩大半肝切除术,复发性肝癌再次切除术,腹腔镜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肝脏高危区域(如尾状叶、第一、二肝门)巨大肿瘤手术治疗以及腹腔镜ALPPS手术。尤其是腹腔镜肝门部胆管癌的手术开展数量及质量均达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成为全球范围内开展该术式最多的中心之一。牵头开展了针对该术式的第一个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通过大样本多中心临床数据,证实经过全面系统评估,严格把握手术指针的患者,对于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实施肝门胆管癌微创治疗是安全可行的。该研究历时三年,设计严谨数据充分,结论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可,极大推动了微创外科发展。因在行业内具有的较高影响力,组织执笔制定了国内首部《腹腔镜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切除操作流程专家建议》。

科室多次参加国内手术演示及比赛,手术视频入选“2015中国外科周’百人百部’外科手术录像展播(青年名家)”,并获得颁奖;获得中国腹腔镜肝脏外科学院第一届腹腔镜肝脏手术视频比赛总决赛二等奖“闪亮新星奖”。

2、微创胰腺手术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被誉为腹部外科医生攀登的珠穆朗玛峰,可见其技术难度之高。

肝胆外一科在学科带头人李敬东教授带领下,先后组织学习和技术攻关,目前已累计成功完成近300例LPD(含血管重建),在围手术期的管理及肿瘤性疾病的近、远期效果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果。同时还注重脏器功能的保护,先后成功开展了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部切除术,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腹腔镜下血管切除重建术,大大丰富了腹腔镜胰腺手术的手术方式。

团队带头人李敬东教授还参与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专家共识(附:手术流程与主要步骤)》的编写工作,并受邀带领团队在第五届亚洲机器人和腔镜外科大会(The 5th Asian Congress of Robotic and Laparoscopic Surgery,ACRLS 2019)及第14届亚太内镜和腔镜外科大会(14th Asia-Pacific Congress of Endoscopic and Laparoscopic Surgeon of Asia,ELSA 2019)会议上交流展示科室先进手术经验。

3、多次胆道手术的微创治疗

胆道结石疾病是西南地区好发疾病之一,同时该病具有容易复发,需要接受多次手术治疗的特点,以往患者往往经历多次开腹手术,手术瘢痕多,切口易感染,往往出现术后伤口难以愈合的情况,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和身心负担。肝胆外一科以其腹腔镜微创技术优势,现已常规开展腹腔镜下复杂肝内外胆管结石手术,让术后复发患者,多次手术患者可以再次行微创治疗,大大减少了患者创伤,降低了术后伤口感染率,给患者带来福音。

4、领先优质的护理服务

肝胆外一科是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优质护理示范科室,能够熟练开展复杂静脉穿刺、管道护理、经外周深静脉置管(PICC)、针对肝胆胰疾病开放手术和腔镜手术的专科护理、危重症患者监护等专科护理技术。为促进患者快速康复,有效节约医疗资源,科室组建了快速康复护理小组,积极引进和更新护理理念,从围手术期健康教育、术前准备、静脉补液、管道护理、术后饮食与活动等方面为患者实施最佳护理方案,为患者更快更好的康复提供保障。实施快速康复护理以来,科室的平均住院日从9.6天下降到7.9天,患者满意度一直在98%以上。

5、科学研究

近年来科室依托川北医学院肝胆胰肠疾病研究所,形成了肝胆胰外科手术的创新和应用、肝癌诊疗一体化纳米材料的筛选构建及其转化应用研究、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代谢功能调控及其对肝癌进展的分子机制研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3项,省市级科研立项资助项目10余项。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四川省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南充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荣获专利4项。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6.4)。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158)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