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医术与呵护完美结合——做有温度的手术麻醉部

2020年12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几年来,为配合医院整体从生殖技术-孕产医疗保健—儿童保健医疗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手术 麻醉部业务范围和技术难度都飞速拓宽和不断提高。不仅传统业务的量以每年 30%的速度逐年递增, 还新开展了儿童检查镇静和日间手术;成功组建先天性心脏手术麻醉、护理、体外循环团队,从零出 发,迅速发展到年完成先心手术百余例,并且 66%是复杂先心手术;三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为省内完 成新生儿手术麻醉最多且患儿病情最重的手术麻醉团队。 手术麻醉部致力于将儿童特殊的生理阶段和心理特点与 ERAS(快速康复)理念相结合,运用高超 的临床麻醉与镇痛技术,一方面不断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来减少患儿围手术期的心理焦虑,根据患儿不 同年龄阶段采取拥抱抚慰、棒棒糖奖励、玩具小汽车、看动画片、玩游戏分散注意力等方式缓解儿童 围术期焦虑。另一方面,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与全身麻醉有机结合,大大缓解患儿手术后的疼 痛不适,良好的镇痛让患儿返回病房后安静合作,大大减少了病房护理的难度,患儿更容易配合术后 康复活动,缩短了住院时间。 除了不断提高对患者的服务之外,考虑到患儿家属的心理。我们在儿童医院手术室门口安装显示 手术进程的显示屏,让在外等候的家属能看到孩子的手术进展步骤,大大减少了家属的焦虑情绪。

2018 年度、2019 年度手术麻醉部通过优质服务和过硬的技术获得锦旗多面。也获得 2018 年度院 级“先进科室”的荣誉称号。 手术麻醉部最耀眼的成绩是过硬的临床医疗技术水平,近三年来,多项麻醉业务填补海南省内空 白:1.新生儿起搏器植入术麻醉、新生儿主动脉缩窄手术麻醉、新生儿完全肺静脉异位引流、新生儿 大动脉转位 SWITCH 手术麻醉、永存动脉干纠治术麻醉、省内最低体重(900g)早产儿 PDA 结扎术麻 醉、省内最低体重(800g)早产儿 NEC 手术和最低体重食道闭锁(1500g)手术麻醉、新生儿右侧膈 疝手术麻醉、Apert 综合症颅面整形手术麻醉(外籍儿童)、小儿巨舌症手术麻醉、小儿颅缝再造手 术麻醉、小儿经纤支镜气道介入手术麻醉等,以上皆为海南省内首例。 2.在省内率先开展超声引导下动静脉穿刺置管技术,目前能够将直径 0.7mm 的套管针精准地一次 性成功置入 900g 早产儿的直径 1mm 动脉血管内,获得实时动脉血压监测;能一次性成功置入 800g 早 产儿的中心静脉导管,此两项操作水平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准,皆为危重新生儿围术期提供有力的生命 安全保障通道。 3.在省内率先开展超声引导下儿童外周神经阻滞镇痛技术,包括臂丛神经阻滞、TAP 组滞、股神 经坐骨神经阻滞、骶管阻滞、肋间神经阻滞、胸椎旁神经阻滞、腰方肌阻滞等等,两年来共实施近三 百例,效果满意度 99.3%,未发生任何不良并发症。大大提升患儿围术期舒适度,减少全麻药物用量, 加快了患儿的康复,践行了 ERAS 的理念。 4.顺利开展小儿自体回输技术一百多例,目前未发生任何不良事件,节省血源的同时大大减少血 源性疾病的传播可能。 5.体外循环技术从零起步,目前已经能游刃有余地完成各类复杂先心手术及新生儿的体外循环灌 注,并顺利开展体外循环顺行性逆灌技术,皆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只有不断追求更高超的临床医疗技术水平与不断细化的服务流程双管齐下,才能达到优质的医疗 服务质量,我们将秉承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不断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供稿 案例编号:303003569)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