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心语心愿荟”康复服务团队:有爱相随 为生命加油

2020年12月1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案例背景

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作为宝山区唯一一家精神卫生专业医疗机构,承担着辖区内精神疾病和心理行为问题的预防、治疗、康复以及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我区现有社区居家康复精神障碍患者9000余名,疾病使得他们社会功能受损、自我效能低,再加上社会的歧视和家庭的漠视导致社交受阻、负性情感增多,封闭在家的他们渴望真情、期待关注……为了给这个群体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不断提高能力、提升自信,重燃他们回归社会的希望与勇气,同时为了营造理解、关爱、接纳、包容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为精神障碍患者重返社会怀抱创造有利条件,区精神卫生中心积极谋划,打造专业团队,于2018年9月开展“心语心愿荟”社区康复服务项目,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之旅加油助力。

二、团队简介

“心语心愿荟”社区康复服务团队是由医务社工、医院精神科医师、社区精神防治医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志愿者、专业艺术老师组成的强大阵容,其中本科学历20人,硕士学历13人,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集治疗评估、康复服务、心理疏导、艺术指导为一体的多元化专业团队。2018年团队成立以来,不断创新精神障碍康复工作路径,积极探索延伸艺术治疗模式,创立“心语心愿荟”项目,其中包含合唱团、手工制作坊、书法社团、亲友会四个子项目,旨在为封闭在家的精障患者搭建追逐梦想的舞台,夯实通往梦想的阶梯。

三、主要做法

(一)回环宛转——“唱响我心声”专业合唱团

“唱响我心声”合唱团始终坚守初心,努力为社区患者打造最具表现力的康复服务模式。合唱团聘请多位专业指导老师,从曲谱、音域、音色等基础知识开始教学,反复钻研尝试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探索更加贴合精障群体的合唱曲目,队伍技艺愈发精进,音色宛转悠扬。学员在各项活动献声,收获多项喜人成果:2019年春节,合唱队伍首登舞台,在新春联谊会中,收获阵阵掌声;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中,合唱队伍意气风发、直面社会,勇敢真诚的发声,用最真挚的歌喉、最饱满的热情吸引了过往行人,为活动划上圆满句号;在建国70周年之际,合唱团遴选4名成员,参加上海都市频道原创音乐节目《梦想齐声唱》,成功晋级决赛,以歌传情,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唱响我心声”合唱团正是音乐为载体,传递温暖,弘扬大爱,为无数精障患者树立了坚实的榜样力量。截止目前,共开展合唱活动19次,服务570人次。

图1:“唱响我心声”合唱团

图2: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唱响我心声”合唱团参加上海都市频道举办的原创音乐节目《梦想齐声唱》里表现出色,并成功晋级。

(二)同力协契——“妙手塑臻品”手工制作坊

为了培养社区康复员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专注力和动手能力,“心语心愿荟”项目创立手工制作坊,大力探索多项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将学员亲手制作的艺术臻品展示给全社会。

“妙手塑臻品”手工制作坊形式多样,开展衍纸画与面塑制作活动激发康复学员们的张力与创作力,大家从陌生到熟悉,认真学习并反复琢磨每一个细节,不停相互探讨、研究。衍纸盒、衍纸画、泥塑“进宝”、生肖动物……一件件精致的作品是康复学员们认真钻研的成果,让学员收获了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开展剪纸活动加深了康复员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与兴趣。连续两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举行“剪纸送福”活动,宝山精卫的领导班子携手康复学员们,将火红的窗花张贴于病房内,邀请医院职工和住院患者们共同迎春纳福,大家纷纷为学员们精致的剪纸技艺鼓掌,共享欢乐时刻;开展多肉种植活动引起学员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亲眼见证植物的生长鼓舞了学员的自信心,更是激发了对于生活的热情,多层次、全方位地为康复学员带来积极影响。

“妙手塑臻品——手工制作坊”的创立传承了中国优秀文化,培养了学员们的专注力与动手能力。别具一格的是,手工制作教学利用同伴支持系统,康复学员不仅自己掌握了妙手生花的本事,更是在交流和创作中使艺术文化在其他学员中传承。截止目前,共开展主题活动10次,服务153人次。

图3:“妙手塑臻品”手工制作坊

图4: 手工坊——园艺种植

(三)风雅至诚——“墨韵飘清香”书法社团

为了提高社区康复员的文化修养,满足他们的艺术需求,充分发挥艺术对于康复的重要作用,“心语心愿荟”项目不断创新引领,创办了“墨韵飘清香”书法社团。指导老师带领康复学员们认识书法艺术,学习先贤之道,提升欣赏水平,培养审美情趣。学员们认真创作,互相点评,大大提升了学习热情及书法水平,创作出了一幅幅带有温度,充满情怀的作品。通过书法社团的成立,展现了艺术治疗服务患者,滋养精神的积极作用,为康复员的康复之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截止目前,共开展书法活动4次,服务88人次。

图5: “墨韵飘清香”书法社团

图6:“写春联送喜庆”进病房

(四)同心共融——“拥抱新希望”亲友会

“拥抱新希望”亲友会力求通过专业方法,帮助社区康复患者树立达观积极的心态,直面问题的根源,循序渐进地促进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的全面康复,同时减轻精障患者家属的照顾压力,提升他们的自助互助能力,在此基础上促进社区共融发展。亲友会设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活动主题,包括家属照护经验分享、康复技能指导、心理健康讲座等。提供了患者及家属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增长照护能力、减轻自我压力、提升生活品质,让社区康复学员及家属感受团体支持力量。

图7:“拥抱新希望”亲友会

图8:亲友会——浓情庆元宵

(五)创新引领——“心语心愿荟”拓展系列

除此之外,开展“心语心愿荟”主题节庆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

机,培养康复员爱国爱家情怀,和谐家庭亲近关系,建立同伴支持系统,其中包括“大爱记心上,恩情永不忘”、 “播撒关爱阳光,共享一片蓝天”、“走进心园,暖心相伴”、 “致爱佳节,团圆中秋”、“盛夏送清凉,爱意沁心脾”、 “融情户外 一路有你”、“放飞梦想,共享阳光”、“浓情庆端午,手工传民俗”等11期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共服务271人次。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互联网优势凸显,由此催生了系列“心语心愿荟云端课堂”,通过云课堂向康复学员们普及新冠肺炎基本知识、教授七步洗手法、进行现场心理疏导,引导大家以积极、正面的心态面对疫情;带领学员进行爱心手工折纸,为抗击疫情传递思念与爱的力量;以世界卫生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生活理念;线上教唱歌曲《大中国》,为祖国在疫情战役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点赞……一共开展六期,服务101人次。

“心语心愿荟”项目开展至今,力求不断发展社区康复领域,帮助社区康复患者冲破隐性枷锁、实现自身价值、绽放青春梦想,让康复之履步伐铿锵、坚实有力。未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引领,努力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步伐中,承担更多责任,体现更多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图9:“夏日送清凉”主题活动

图10:“常怀感恩,与爱同行”主题活动

图11:“心语心愿荟”云端课堂

图12:“云端课堂”—教授折纸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