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用专业的温度助力“天使”健康成长

2020年12月17日1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关注儿童健康,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一直是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护人员的目标。在这里,医护人员不仅仅注重儿童的临床诊疗,更注重保障和促进儿童获得生理、心理、社会能力的全面发展和提升,注重儿童生长发育期的全面健康管理。

走进医院儿保科,给人温馨、整洁、舒适的感觉。为了缓解患儿的紧张情绪,走廊的墙壁上贴着卡通图案的壁画,墙面上贴着各类儿童保健科普知识,诊室里卡通的小板凳、五颜六色的积木和滑梯,吸引和打动前来就诊的儿童和父母。

(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近年来,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充分将现代医学设备检查、监测和内外医务人员专业技能知识培训,建立完善了接种预防接种、儿童保健的标准专业体系,目前已是国家级儿童早起发展示范基地、重庆市生长发育重点专科、残联定点评级机构。

强化专业人才力量 明星科室“弯道超车”

从2009年成立至今,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在这期间,他们从最开始的5人到现在的58人,每日平均接治患者200人,预防接种维持在600人上下,满足和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就医体验感和健康幸福感。

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基石,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儿保科根据科室具体情况制定学科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据了解,科室现已拥有儿童保健类目中营养与喂养、生长发育监测、儿童认知性心理、高危儿管理、五官保健、儿童康复集体课和预防接种的7个亚专科。各专科医护人员紧紧围绕主攻专业技术方向深入发展学习,提升了科室的综合实力。

在人才培养上,科室抓住医院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机会,采取专家指导、选送进修、外出交流、业余自学、院内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培养科室人才队伍。每年选派1到2名康复治疗师到重庆市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儿医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进修学习,组织开展护理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参与线上、线下管理及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临床医护素质与水平。

苦修“内功” 打造精品科室名片

据科室康复治疗师刘继梅介绍,2019年3月,秦云(化名)因病情严重,被建议回永川进行恢复训练,刚到医院的时候坐都坐不稳,完全无法站立。入院后,科室医务人员严谨的态度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4个月后,秦云(化名)已经可以完全独立行走自如。科室就是在这样一个个的案例下渐渐赢得了患儿家长的认可。

“我们始终把守护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科主任陈建平罗列了科室的“儿童运动康复”、“认知心理”和“生长发育”三大优势项目。她表示,不管是早起筛选,还是诊断治疗,儿保科都有非常成熟的团队和先进的诊疗技术作为支撑。

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天使”奔跑

近年来,永川区妇幼保健院还积极关注健康事业,投身社会公益,担当社会责任,定期组织了进社区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健康扶贫、爱心互助等系列活动。

除了有常年对特殊儿童进行志愿帮助之外,医院还主动承担起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社区机构的业务培训,定期选派医务人员到孕妇学校、托幼机构为孕妈进行新生儿护理、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发育等方面的知识宣讲。为把医学科普知识传播到需要的人群中去,把志愿者服务力量投身到医院的发展建设中去,他们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构建和谐医院、文明医院中的积极作用。

儿保科成立十年,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将“用心呵护,以爱护航”的宗旨深入工作中。据陈建平介绍,未来科室将成立康复住院部和婴幼儿托育中心。“虽然科室现在是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但是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把现有的每个专科更深入培养发展,让我们的专科人才为永川区、重庆市乃至全国的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说起科室未来的发展,陈建平满怀希望。 (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供稿 案例号:182102487)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