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省省立医院康复医学部:践行“全人康复”理念 构建院内“康复全覆盖”服务体系

2020年12月17日1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河南省省立医院康复医学部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践行“全人康复”理念,采用多维互联的“1+6+N”运行模式,进行多学科、全方位的康复介入,构建院内“康复全覆盖”的服务体系。

“1+6+N”运行模式中,“1”是以康复治疗师为主体的康复技术科,“6”是以医师为主体的儿童康复科、老年医学科、神经康复科、骨关节康复科、妇产康复科、疼痛科等六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与培训为一体的亚专科。“N”是对接医院内、外、妇、儿、重症等N个临床科室。以康复技术科为基础,以六个亚专科为纽带,先后对接院内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心内科、心外科、儿科、ICU、NICU、EICU等N个科室,涵盖内外妇儿及重症医学部,院外对接全省残联康复救助项目,并将在未来发展中不断丰富康复内涵,逐步推进院内“康复全覆盖”和院外“康复互联互通”。

康复治疗师集中管理、多元化治疗地点、引进国内外先进康复设备、专业化康复技术服务为依托,积极推进康复流程标准化,医生、护士、治疗师分工明确、相互协作、高效务实、和谐和睦,让患者享受“一站式”康复服务。上线康复系统助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共享,提高科室间(康复团队)对病种病情的认识与了解,落实康复服务精准化。积极开展早期康复介入,提高患者生命质量,推动康复治疗前移化。24小时人文关怀,时刻关注患者,落实康复护理全程化。

与此同时,组建医教结合组、医养结合组、文化娱乐组、纪律监督组、科教组、疾控感染组、VIP治疗组、会务筹办组等小组,积极为各亚专科之间及与临床科室间的康复协作提供支持。

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健康扶贫”政策,完善落实“精准康复”政策,利用近两月的时间筛查郑州航空港区近1700名残疾人并为其派发《河南省精准康复手册》,对其提供免费康复治疗。进一步实践“医教结合”理念,在与学校合作的基础上,康复科医务人员同时深入郑州航空港区社区、农村等偏远地区不能来院治疗的特殊儿童,足迹遍及郑州航空港区。

开展老年医学(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和郑州瑞阳养老集团成立了合作项目,实现了我院老年医学学科分支,实现区域性老龄化社会需求。收住院患者质量、出入院人数保持着良性循环,扩大了周边患者的需求度、提高了患者信任度,实现了郑州航空港区周边地区患者的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疼痛专科联盟、妇产康复专科联盟、康复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形成专科疾病特色优势。与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南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派出专业团队进行合作指导,实现了省级医院和地市级医院的良性医疗资源互动,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康复福利,推动了南阳地区康复事业发展,实现了康复医疗资源的上下联动。

自康复医学部开办以来,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持续改善医疗质量,提高医疗及技术水平,精细化管理,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了省立康复品牌及影响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2020年4月,康复医学部整体搬迁至新的住院部,全新的环境宽敞明亮,让患者身心舒畅,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康复医学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使广大患者能够得到全面的、精准的、有效的康复干预及治疗。(河南省省立医院供稿 案例号:122003606)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