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定市儿童医院危重新生儿转运团队:与时间赛跑 优化危重新生儿转运

2020年12月17日1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5年5月,由北京儿童医院牵头,联合保定市政府、保定市卫健委及保定市儿童医院共同策划,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为深度托管模式,采用“管理下沉、专家下沉、技术下沉”方法,尽最大可能使诊疗达到同质化、一体化。

托管后保定市儿童医院飞速发展,无论从医院管理还是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发生质的飞跃,新生儿科也乘势而上,砥砺前行。随着医院的发展,带动学科的发展,新生儿科走出去,面对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让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对出生孩子的健康状况有了迫切的需求,作为保定市市级重点学科,首当其冲,为新出生婴儿的健康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

提升转运服务质量上水平

为了更好地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服务基层医院,新生儿科在原有基础上逐渐优化转运队伍,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危重新生儿转运团队。

2017年,在医院支持下,科室提出申请改进转运设备,购置转运呼吸机及转运暖箱,由原来的市区内转运逐渐扩大至周围半径100公里范围内。转运过程中,团队不断发现问题,学习转运工作指南,2018年,科室成立品管圈,锁定“缩短转运出发时间”课题(转运出发时间是指即转运队员接到转运通知到出发的时间),从课题计划拟定,到调查现状、设定目标、实施对策等渐进步骤,使用各种管理工具,利用半年时间,出发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对基层医院及家属而言,降低新生儿危险性,缓解焦虑,增加底气。

随着转运工作的开展,转运团队又发现,不仅仅是基层儿科需要我们,产科同样也是。故而科室苦练新生儿心肺复苏,反复学习教授课件,并组成小组演练、考核,随之转运队伍由原来的从儿科转运病人扩大至进驻产房、手术室协助心肺复苏,稳妥安全后再转运。并且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复苏危重新生儿 ,在产科已经预计后病情,患儿尚未出生之前就可以致电我们团队,及时出发。

2020年,又增加了早产儿转运。大家不怕挑战,努力学习,打磨每一个细节,从第一步的初步复苏到途中的保暖、护理,以及治疗的精细化,改进每一个细节,争取最小的伤害,由原来的最小32周左右逐渐扩大至28周左右,给基层医院一些来不及宫内转运的产妇提供强有力保障。

实践出真知,满意度提升

虽然转运的危险系数逐渐升高,一次次考验大家的水平,但大家不畏艰难险阻,从理论到实战逐渐提升自己。

参与手术室或产房复苏40余次;转运32周以下早产百余例;帮助基层5家医院建设产科,12家医院壮大产科;建立规范化危重新生儿诊治中心。

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随着危重新生儿转运的优化,带动医院PICU发展及院内急救系统建设与提升。危重新生儿得到及时救治,最大程度降低各种后遗症。科室患者数量及质量提升。科室形成规范化的新生儿转运相关文件(制度、流程、记录表格等)。建立高效品管圈,带动科室其他方面质量改善。

下一步,计划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区域危重新生儿转运实时化、一体化,争取打造服务保定市区、周边县区及未来雄安新区的新生儿救治中心。(保定市儿童医院 案例号:112104050)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