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疑难重症心力衰竭和心肌病的精准诊疗和全程管理体系构建及推广

2020年12月1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重症监护病房(HFCU)成立于2002年9月,是国际国内首个心力衰竭(心衰)专业重症监护病房,于2005年扩建为心力衰竭中心,是国内第一个在心衰和心肌病领域集预防、诊断、治疗和研究为一体的医学中心。在学科带头人张健教授引领下,致力于心衰和心肌病的精准和精细诊疗、科学研究、继续教育和培训,形成了规范的心衰和心肌病诊疗模式,推动了全国专业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1. 强化三基培训,提高诊疗技术,规范诊疗范式,推行以人为本的医疗模式:

科室形成了针对疑难、重症心衰和各类型心肌病的精准诊断,精细治疗,及出院后管理的全程防治体系,摸索出了一套高效独特的疑难危重心血管病的诊断和救治流程,做到了国内最高水平的对心衰病因及心肌病的精准分型,和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先后建立了扩张型心肌病(DCM)和肥厚型心肌病的长期管理队列,开创性地建立了心肌淀粉样变性的队列和多学科诊疗模式。

强化医护人员“三基”培训,密切追踪国际前沿,总结和建立了适合中国人群的正确诊疗经验。科室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一系列危急重症心衰和心肌疾病的监测和治疗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展Swan-Ganz漂浮导管对危重患者进行血流动力学评估和监测;率先应用静脉β受体阻滞剂抢救缺血性急性心衰并写入指南;率先开展急性心衰的无创机械通气治疗;率先应用床旁血滤和超滤(并完成国产超滤机的开发)对急性心衰患者进行减容治疗(2002年);率先应用体外膜氧合(ECMO)治疗恶性心原性休克(2006年)、经皮左心室辅助装置Impella治疗重症心衰(2010年),协助外科开展我国首例左心室辅助装置治疗重症DCM患者(2017年)等。

提高医疗技术的同时,科室积极推行医疗人文关怀。不断强化树立正确的医护观,强调我们是“看病人”,而不单纯是“看病”,注重对患者疾病、心理和社会的全面把握,有效提高了疑难危重症患者的诊治效果。

2. 推进全国心衰科研发展,主导开展新药研究,探索适合国情的疾病管理和评价体系:

依托国家“十二·五”项目,与全国同道携手完成了国内首个住院心衰注册登记研究(China-HF)(2012年1月至2015年9月),揭示了我国住院心衰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现状,填补了国内空白,产生了国际影响;率先完成了国人N末端B型利钠肽原和可溶性ST2的正常参考值范围测定,在国内外发表了亚洲最大规模的相关标志物应用于诊断、危险分层和预后判定的系列研究,建立了我国心衰患者生物标志物体系模式;在国内率先开展了DCM患者左心室逆重构(恢复)的系列研究,建立了研究队列,形成了预测公式,有助于对DCM患者进行危险分层及预后评价;在心衰新药研究上,走出了从参与到主导国际多中心研究的道路,在国内坚持15年研究自主知识产权新药—重组人纽兰格林-1,在国际上主导新药ISTAROXIME的研究,树立了中国研究者的专业形象。目前牵头国家“十三·五”重大防控研究 - 慢性心力衰竭长期管理研究及评价和质控体系的建立。

3. 促进心衰和心肌病学科发展,打造专业学术平台,促进国际交流:

张健教授带领科室成员及国内专家,于2015年7月倡导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心衰领域专业学术平台—心力衰竭网(2015年7月),心衰患者教育平台—心随访(2015年12月)及心衰领域医师教育平台—心力衰竭国际学院(2016年5月);2015年11月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全国心力衰竭日”主题活动,成为我国普及心衰和心肌病认知的重要公益活动;2017年9月创办了我国心衰专业第一本高水平学术期刊—《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2016年3月至今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成为亚洲心衰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学术会议。还与欧洲心脏病学会共同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心衰防治的专家共识,参与制订了欧洲临床试验指南,充分展现了我们平台的价值和中国专家的风采。

4. 倡导联动医疗体系,推进继续教育,推广心衰和心肌病诊疗规范,促进全国诊疗水平均衡发展:

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指导下,自2018年3月起由张健教授牵头开展了心衰专病医联体建设和心衰质量控制工作,目前已纳入1 041家医疗单位,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多年来张健教授强调基层继续教育,特别是为井冈山、宁都等革命老区,新疆、西藏、云南等老少边穷地区培养人才。以心衰学院巡讲、精英班培训、网络教学等多种模式,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防治的骨干力量。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项目、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模式,带起了一批注重临床、关心学术的兄弟单位。至今已经开办了阜外心衰精英培训班24期,培训医生486名;美国心脏学会心肺复苏急救培训20期,培训人数500人;超滤培训工坊11期,培训人数330人;从2018年3月起,HFCU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心衰和心肌病专业进修医生,每期培训3~6个月,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培训的医生累计84名。

依托协会牵头组织撰写了一系列重磅指南和共识,如急/慢性心力衰竭基层诊疗指南(2019)、2018和2014《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国肥厚型心肌病管理指南2017》、《心力衰竭容量管理中国专家建议》及《中国心力衰竭患者离子管理专家共识》等。

总之,在心衰和心肌病领域,科室不仅不断提升自身作为国家队的诊疗水平,还引领提高全国心衰诊疗的均衡发展,改善我国心衰和心肌病的整体防控局面,并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103103455)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