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与死神赛跑 创造生命奇迹

2020年12月16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5月6日23: 00左右,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电话,一名中年男性,诊断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当地医院积极救治,生命体征仍极不稳定,情况危急,需行VA-ECMO支持治疗。接到外出任务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火速集结,由科室叶贤伟主任带队,远赴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进行危重患者救治,5月7日凌晨2: 00赶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此刻患者严重心电风暴、频发室性早搏、阵发室性心动过速,持续机械通气、主动脉球囊反搏、CRRT、大剂量升压药物等维持治疗中,病情危重,随时有死亡风险。团队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多科室医生的协助下,成功完成VA-ECMO置管并转流。经过积极抢救性治疗,患者生命体征稍趋于平稳后转诊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过一夜奋战,大家忘记了疲惫,紧绷着每一根神经,一路上时刻专注地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确保转运过程中患者的安全。成功将患者转入我科ICU病房,至此,ECMO团队每一个成员已连续奋斗了15小时。转入省医 RICU后,ECMO团队成员十余个昼夜坚守在患者床旁,在科室医护人员精心备至的照护下,患者ECMO转流12天后成功撤机拔管,后逐渐脱离呼吸机,最终患者康复出院。

2020年9月1日06:56呼吸团队再次接收到外院会诊邀请,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名36岁孕产妇,产后3天出现急性左心衰竭、严重循环衰竭,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仍有血压不稳定。ECMO团队接到外诊任务后再次火速集结赶到现场,患者病情出现急剧恶化,频发室上性心动过速、严重酸中毒,很快患者心率下降、瞳孔散大,所有医务人员同心协力,一边心肺复苏,一边ECMO团队迅速判断病情,考虑患者循环障碍,经皮穿刺置管困难,立即请求该院心外科医生协助迅速切开建立VA-ECMO转流,经过多方力量全力抢救,ECMO转流十余分钟后患者奇迹般睁开眼睛醒来了!VA-ECMO联合CRRT治疗9天后患者心脏衰竭及循环衰竭明显改善,成功撤机拔管。

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是一项高级生命支持技术,临床上主要应用于急性、严重、常规治疗无效且病死率较高的可逆性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患者。于国外该项技术已成熟,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国内部分三甲医院已开展该项技术,西南地区相对较少。早在2015年我院呼吸学科带头人张湘燕教授就敏锐意识到ECMO对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性。能否开展ECMO,是评价医院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关键指标。在她的积极呼吁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人民医院于2017年成立以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为主体的ECMO团队,心外科体外循环组、血管外科、超声科、行政后勤部门等多学科团队给予大力支持,为ECMO的建立、维护、转运、撤机等提供重要保障。

自2017年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开展ECMO救治患者35例,其中男性25例,女性10例,年龄11~91岁,包括2例儿童,需ECMO辅助的原发病因包括心脏术后肺水肿及循环衰竭、尘肺、重症肺炎、肺移植桥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病毒性心肌炎、恶性心律失常、中毒、器官移植供体维护等,包括21例VA-ECMO及14例VV-ECMO。其中包括1例尘肺、重症肺炎患者,运用VV-ECMO作为肺移植前桥梁,通过ECMO支持等待到供体并成功进行肺移植、康复出院。总体ECMO成功率约34%,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完成ECMO患者院外及省外转运14例次,最长转运路程达700余公里,转运时间长达8小时,在救护车狭小的空间里,我们守护一点生命之光,10余小时目不交睫,这是ECMO陆路转运的极限。我们也是省内唯一开展危重患者ECMO转运的团队。

目前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成熟开展ECMO技术,并将这一新技术转成常规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高,ECMO转运技术的成熟使更多院外危重症患者获得救治机会,目前可转运范围辐射贵州省各县区,甚至可转运至省外,通过暂时生命支持,为下一步治疗创造条件并争取宝贵时间,大大改善患者预后。同时不仅仅局限于可逆性心肺疾病的短暂性生命支持,我们扩大ECMO应用范围,作为器官移植供体维护、肺移植前桥梁,使更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等待到供体,获得移植机会。作为一种危重症患者体外呼吸循环功能支持手段,ECMO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及临床意义。而ECMO团队成员每天保持随叫随到,每次接到外诊任务大家都立即响应并火速集结,不管是否山路崎岖,不管白天、黑夜,ECMO团队风雨无阻,贵州省盘州、从江、仁怀、凯里、六盘水、台江等都曾是我们与死神博斗过的战场,每当救护车警报声响彻夜空,黑夜里忙碌的身影演绎着医务工作者的峥嵘岁月。每一个患者的康复倾注着ECMO团队成员日日夜夜倾心守护的心血,我们坚守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运用ECMO技术不断去创造生命的奇迹。(贵州省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4310333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