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肠道(疝与腹壁)外科:聚焦微创精准理念 助力学科快速发展

2020年12月1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肠道(疝与腹壁)外科,是2016年4月由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布局以肠道、疝与腹壁等疾病为主要业务的普外亚专业病区。自成立以来,科室秉承仁德善思、精勤敏行的文化信念,坚持以人文本、技术立根、创新塑魂、安全铸金的发展理念,紧跟时代前沿,始终以微创为核心提升技术实力,以质量为导向改善服务能力,实现了学科跨越式发展。

一直以来,科室在微创技术领域狠下功夫。尤其是在国内率先开展NOSES(经肛取标本)、TaTME(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等新技术手术。科室参与了相关新技术操作指南与全国专家共识的制定。

科室自2019年6月29日开展首例机器人直肠癌手术以来,更是潜心研习达芬奇机器人设计原理和操控密码,强化操作于百忙,勤学苦练于昼夜,孜孜不倦与深思琢磨、反复训练与不断改进,主刀医师迅速越过学习曲线,并掌握了第四代机器人肠癌手术的应用技巧,无论是在处理术中出血、切割缝合,还是在解剖的层面精准、淋巴清扫、神经保护、管道重建等方方面面都能够得心应手。

随着机器人肠癌手术的开展,肠癌术后吻合口漏等相关并发症明显降低,患者在更微创伤、更少出血、更小切口、更快康复等独特优势中获益,呈现了患者及家属的更多认同与主动选择的局面。不仅如此,科室医生护士在更加轻松的患者术后管理中获益,同时,科室和医院因机器人手术的开展增强了影响力。(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537)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