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缓全球变暖 人人有责

张田勘

2020年12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上致辞,呼吁全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

对于气候变暖,大家的焦点在于全球变暖的主要责任是否在人类。由于这个原因,《巴黎协定》已达成5周年,世界仍未能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为此,古特雷斯才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宣布本国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到203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4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约38个国家向着减排的方向前行。不过,还有些国家在观望,主要原因在于,怀疑人类的行为是否是引发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尽管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供了不少证据,但这些证据也受到一些人的怀疑。

2016年起,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青藏高原腹地班戈盆地展开科考。经过5年持续不断的发掘,研究团队在海拔4850米的中始新统地层(距今约4700万年)采集到了大量叶、果实种子和花等化石材料。这些化石包含了70多个植物类型,是目前已知青藏高原新生代物种最为丰富的化石植物群。

有趣的是,研究团队利用这些植物叶片形态特征进行了古气候重建,4700万年前,青藏高原中部是一个海拔只有1500米的中央谷地,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堪称远古的“香格里拉”。那时的年均温度达到19摄氏度,具有丰沛降雨的季风气候。而且,古气候和古地理模拟都认为这是一种东西向高山谷地的地貌,其最低处海拔不超过1500米。青藏高原中部的“香格里拉”存在了至少2500万年,这一研究结果刚刚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

人类是在距今约260万年的全新世之时从灵长目中的猿逐渐完成了从猿到人的演化,因此,那时人类对气候的影响为零。由于没有人类的影响,4700万年前的“香格里拉”森林茂密,水草丰美。这些茂密的植被有效地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造就了当时的有利于生物生存的气温。

另一项研究以相似的角度说明,如果没有人类的影响,今天的地球变暖可能不会加速狂奔。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植物与环境科学系教授米洛团队,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称,2020年地球上人造物质质量(重量)首次超过地球上自然生长的活生物量,前者约为1.1万亿吨,后者为1万亿吨。

地球上的人造物质总量大于生物总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地球上的生物量主要是由绿色植物组成,自第一次农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农业和采伐等土地利用变化,让植物生物量从约2万亿吨减少到目前的约1万亿吨。这也意味着地球上的绿色植被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减少了一半,也因此让地球变得更暖。

如果说使用化石燃料是人类对气候变暖的直接责任,那么人类的衣食住行和经济发展行为则间接造成气候变暖,因为这些行为至少减少了一半的绿色植被,其结果直接导致气温上升。

减缓全球变暖,人类都有重大责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