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车祸手术后失声6年 气管重建术让他重新说话

2020年12月09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爸爸叫孩子的名字是最寻常不过的事,但对35岁的阿龙(化名)来说这比过春节更开心,其中的无奈与心酸要从6年前说起。6年前他因车祸术后并发症,致气管复合性狭窄“失声”,直至日前成功接受“无管化”高位喉气管重建手术,终于能重新开口说话了。

  因手术失声6年广州医生为他重建气管

  6年前,阿龙因为车祸脾出血,做了开腹手术,后来反复出现并发症,不得不进行气管插管。在ICU躺了半个月之后,拔管之后还没过两天,又因并发症接受了第二次开腹手术,重新上了呼吸机,这一次,他做了气管切开术。

  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阿龙康复出院了。但两周后,他因之前反复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再次到医院接受了球囊扩张、烧灼等治疗,却没有解决问题,还有加重的趋势,直到气管狭窄处几乎完全闭合,无法正常呼吸。

  医院给他做了气管切开造瘘手术,虽然命保住了,阿龙却进入了“失声”状态,说不了话,脖子上还戴着个金属套管。

  气管造瘘不是长久之计,人体呼吸时气流不经过滤直接从这个金属套管切口处进入肺部,很容易造成呼吸道的感染。

  “我说不了话,脖子上还戴着个金属套管,尤其是第一年最难熬,心里特别难受,不敢见人。”出院后,阿龙每天在家除了要清洗三次管子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网、看书,希望能找到解决困境的办法。

  阿龙辗转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到了何建行教授团队成员、胸外科主任医师李树本。经过详细的检查与评估,医生们发现阿龙狭窄处的气管几乎处于闭合状态。

  摘掉套管

  终于重新发声

  在何建行教授的指导下,广医一院胸外科团队为阿龙制定了个体化手术方案,结合他曾经历反复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气管造口术等复杂病史,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无管化”高位喉气管重建手术。

  手术过程中,无需气管插管,医生们在“无管”技术下帮阿龙切除那段已经狭窄到闭合的气管,以及那多年的气管切开造口,然后再进行吻合重建。这个手术最大的难点就是气管与喉的吻合,如果处理不当容易损伤喉返神经,那样即使摘掉了套管,也还是无法正常说话。他们决定改良吻合方法,保留一小部分气管膜部,然后进行叠套式切口吻合。

  10月16日,“无管化”高位喉气管重建手术经过四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完成,阿龙被送回了重症监护室。晚上,他醒来的第一反应就是摸摸脖子上的金属套管还在不在,护士询问基本情况,他都能作答。

  “6年了,我终于能重新说话了。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目前,阿龙已经康复出院回家,他除了想尽快找一份工作之外,还希望通过自身经历,帮助更多气管狭窄病友走出困境。(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